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周刊|琼冀人文往来 互动从未止息[图]

2019-12-02 19:22

  宋庆礼:

  来到海南岛的第一位“高官”

  “比起李德裕,历史上的冀琼交流的‘功臣’,我更愿意谈宋庆礼,他没有李德裕有名,却是我们无法忽略的一位,他是第一位来过海南岛的‘高官’,也是河北人。”张朔人表示,关于他的“河北籍”,正德《琼台志》、万历《琼州府志》、道光《琼州府志》等还闹过“乌龙”,皆将宋庆礼描述为“洛州永平人”,还是根据《唐书·宋庆礼传》改正的。

  “宋庆礼是洺州永年人,就是今天的河北邯郸人,在唐朝武则天时期,任岭南采访使。”张朔人说,由于炎天涨海、瘴气盛行、琼州海峡天堑等原因,古代的外籍官员视海南为畏途,可宋庆礼为化解海南部族之间相互劫掠的风习,以身犯险,深入黎区劝谕招抚,革除旧弊,不仅是河北士人最早履琼施政者,还取得良好的效果。

  “唐代,海南为岭南采访使管辖;明洪武二年(1369年),海南从广西剥离而隶属广东,这一建制到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才改变。唐代的宋庆礼、晚清重臣张之洞,二位在任期间内皆巡访海南,革除旧政、解决民生等问题。”张朔人认为,国家选官制度,是琼冀两地人文互动的主流,而这一行为也是伴随着海南通往首都通道的便利和科举制度的成熟,因此,两地之间规模性异地为官始于明代之后。

  1421年,朱棣迁都北京,清沿明制。于是,海南通往北京的官道开始定型:海口—海安—肇庆—广州—梅岭古道—赣江—南昌—湖口—长江—安庆、池州、芜湖、南京—扬州—京杭大运河—北京。这是海南文人进京考试、官员往返、商旅往来的主要路线,其中大运河是必经之地。

  “运河在河北段全长530多公里,包括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及永济渠,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五市。”张朔人表示,大运河沿途风景、异域风情,在海南文人笔记中多有体现。“当然,这也是河北等其他地方人士前往海南之路,为两地人文互动提供条件。”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徐晗溪] [编辑:赵泽辉(见习)]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