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周刊|琼冀人文往来 互动从未止息[图]

2019-12-02 19:22

海口市五公祠里的李德裕雕像。

  李德裕:

  被贬宰相传播中原文化

  北国冰封的燕赵大地与炎天涨海的海南岛,相距2000多公里,为什么提到历史上的冀琼交流,张朔人会感慨李德裕呢?“李德裕是赵郡赞皇人,就是现在的河北赞皇县人,他是在唐宣宗大中二年,一路从宰相位上贬至海南岛做崖州司户参军。这件事影响很大,有句古诗‘八百孤寒齐下泪,一时南望李崖州’说的就是他。”

  “不同时代异地而居的客体,通过自身的努力,对所居地的社会发展做出一定贡献,这种良性互动关系烙印在历史记忆中。”张朔人提到,唐宋时期的海南仍是比较落后的蛮荒之地,流放左降海南者,有宗室,有宰相,多至几十位,往往是巨大政治事件中的失败者,也正是因为“改革元勋多首罪”,才有了“崖州地望重”的说法。

  “毕竟,堂堂宰相去做崖州司户参军,可见崖州最雄盛。”张朔人认为,历史上,在交通极其不便的情况下,国家派遣官员、贬谪、流寓等,是两地人文交流随着时代的推进而日益密切的主要表现形式。如,李德裕在海南期间就著“四十九论”,传承了中原文明,客观上促进了海南和中原的文化融合。

  “李德裕虽然在海南仅一年时间,但创作了大量诗文,杂序数十篇,号曰《穷愁志》。作为官方正史的《旧唐书》甚至全文照录了其中的序文《论冥数》,这在中国古代正史中是非常罕见的。”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学刊》杂志社副总编、研究员冯金忠认为,李德裕将先进的中原文化带入海南,促进了海南文化的发展。

  李德裕被贬至海南,虽然心中难免失落、离恨、怀乡,但冯金忠认为他们的苦难心路于海南文化发展而言,显得弥足珍贵。“从诗文中可以看到,李德裕、苏轼等对屈原、两伏波、韦执谊等人的凭吊,赵鼎、李纲、李光、胡铨对李德裕、苏轼的景仰和共勉间有一种精神联系,有一股共同的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坚持理想、弘毅坚韧的血气,并最终形成了一种传统。”

  “五公祠中,李德裕位居其一,充分反映了海南人民对李德裕的怀念和崇敬。”冯金忠说,李德裕源出河北,殁于海南,是河北、海南两地历史文化联系的重要纽带,其为政、为学、为人是冀琼两地共同的历史文化和精神财富,值得深入大力挖掘阐扬。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徐晗溪] [编辑:赵泽辉(见习)]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