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为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02-08 07:49

强化精准监督

推动民生福祉改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福祉精准发力,用足用好人大监督权,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促进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回应社会关切,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以“问”促“改”,全方位托稳百姓“菜篮子”;开展农村产业振兴专项监督,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综合施策推动教育减负提质增效赋能,全力打造“美好教育”。

紧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六保”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开展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规定”和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立足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情况执法检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城镇内河治理情况专题调研,持续督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呵护海口蓝天绿水净土“品牌”。

……

每一个执法检查、每一次专题调研、每一条审议意见的背后,都折射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倾情为民履职的情怀,让民生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肩负重托足音铿锵,不辱使命砥砺前行。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重大民生关切,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更多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陈敬儒 陈文圣] [编辑:陈丽珠]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