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64.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

2020-10-17 08:36

统筹兼顾答好“加试题”

扩种养促务工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挑战新难度,我省大力“扩种养促务工”,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定点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方统筹兼顾,力促全社会形成磅礴帮扶力量,竭尽全力答好“加试题”。

战疫战贫,勇挑重担啃下硬骨头——

“罗书记,今年槟榔收购价每斤19元,收槟榔的人手不够,怎么办?”今年“十一”假期,接到屯昌县西昌镇西群村脱贫户陈世汉的求助,海南省供销社驻西群村第一书记罗俊标坐不住了,第一时间组织帮扶力量到陈世汉家帮忙采摘,200多株槟榔不到一天就摘完。

像罗俊标这样的驻村干部,全省有8000多名。他们从年初至今,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走村串户,帮扶发展产业,指导贫困户就业,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与贫困户一起破解难题,啃下硬骨头,向决胜脱贫攻坚发起冲刺。

产业扶贫,探索扶贫长效机制促增收——

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望楼港小银鱼鱼干已成为“网红爆品”。利国镇望楼港52岁的渔民符天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村里成立了乐东望楼港海水养殖场,专门养殖石斑鱼,今年以来已经销售了21万余元。另外,我们还将一些小鱼干深加工进行网上销售,很受欢迎。”

面对挑战,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利用热带农业优势和特色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短平快特色产业,扩种增养发展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578.75亿元,同比增长1.7%,越来越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依托产业,种出了致富果、蹚出了幸福路。

就业扶贫,家门口就业创业端稳饭碗——

在万宁市和乐镇三角路饭店,脱贫户文贤诚在厨房内忙得热火朝天。他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饭店老板。“光经营饭店一年收入就有5万元,我们这日子就是奔着小康生活去的!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人。”文贤诚说。

截至9月27日,全省共有贫困户外出务工27.69多万人,超出去年贫困户外出务工总数(24.56万人)12.78个百分点。通过就业帮扶,越来越多贫困户找到饭碗,学习就业技能,实现长效稳定脱贫。

消费扶贫,“线上+线下”一张网富农腰包——

10月15日,“全国扶贫日”爱心扶贫大集市海南广场专场活动举办。现场,由全省各市县供销社组织带来的鸡蛋、海产品、茶叶等优质扶贫产品纷纷亮相。当天下午4点左右,部分展位的扶贫农产品便已售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月全省主要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和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销售扶贫产品1.21亿元,同比增长78.94%,受益贫困户约17.06万户次。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潘志勇 陈伟君]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