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64.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

2020-10-17 08:36

原标题:我省坚持“三不减三增强三提高”,64.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

冲锋,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2020年不平凡,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各项工作挑战更大,任务更重。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先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在海南,我省坚持“三不减三增强三提高”,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8万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省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01%,提前一年基本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距离2020年底仅有2个多月的时间,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如磐石的信心,“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精准部署做好“必答题”

以冲刺跑速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底,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道必须完成的“必答题”。

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海南分会场会议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农业生产工作,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思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5月17日,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举行,对决战脱贫攻坚再部署再动员,现职省级领导、各部门、各市县共15.1万余名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参会。

6月29日,省委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召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现场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提出的“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我省通过一次次会议,透露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部署的谋划力、滴水穿石的行动力,以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与决心。

夯实组织基础,淬炼提升“答题者”能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抓脱贫攻坚,市县党委书记平均每月有一大半以上时间用于扶贫工作,选好配强贫困村“带头人”,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同时,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奖优惩劣推进脱贫质量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海南成为全国唯一实行乡村振兴工作队“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全覆盖的省份。

瞄准底线目标,补短板强弱项拿高分提成色。“家里两个孩子的学费都不愁了,政府还帮助我们通过危房改造建了新房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儋州市东成镇银村38岁的脱贫村民符天智,如今在海南金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打工,每个月工资3300元,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截至目前,我省“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础设施、饮水安全等短板得到稳步解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形成“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大格局,为海南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统筹兼顾答好“加试题”

扩种养促务工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挑战新难度,我省大力“扩种养促务工”,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定点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方统筹兼顾,力促全社会形成磅礴帮扶力量,竭尽全力答好“加试题”。

战疫战贫,勇挑重担啃下硬骨头——

“罗书记,今年槟榔收购价每斤19元,收槟榔的人手不够,怎么办?”今年“十一”假期,接到屯昌县西昌镇西群村脱贫户陈世汉的求助,海南省供销社驻西群村第一书记罗俊标坐不住了,第一时间组织帮扶力量到陈世汉家帮忙采摘,200多株槟榔不到一天就摘完。

像罗俊标这样的驻村干部,全省有8000多名。他们从年初至今,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走村串户,帮扶发展产业,指导贫困户就业,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与贫困户一起破解难题,啃下硬骨头,向决胜脱贫攻坚发起冲刺。

产业扶贫,探索扶贫长效机制促增收——

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望楼港小银鱼鱼干已成为“网红爆品”。利国镇望楼港52岁的渔民符天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村里成立了乐东望楼港海水养殖场,专门养殖石斑鱼,今年以来已经销售了21万余元。另外,我们还将一些小鱼干深加工进行网上销售,很受欢迎。”

面对挑战,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利用热带农业优势和特色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短平快特色产业,扩种增养发展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578.75亿元,同比增长1.7%,越来越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依托产业,种出了致富果、蹚出了幸福路。

就业扶贫,家门口就业创业端稳饭碗——

在万宁市和乐镇三角路饭店,脱贫户文贤诚在厨房内忙得热火朝天。他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饭店老板。“光经营饭店一年收入就有5万元,我们这日子就是奔着小康生活去的!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人。”文贤诚说。

截至9月27日,全省共有贫困户外出务工27.69多万人,超出去年贫困户外出务工总数(24.56万人)12.78个百分点。通过就业帮扶,越来越多贫困户找到饭碗,学习就业技能,实现长效稳定脱贫。

消费扶贫,“线上+线下”一张网富农腰包——

10月15日,“全国扶贫日”爱心扶贫大集市海南广场专场活动举办。现场,由全省各市县供销社组织带来的鸡蛋、海产品、茶叶等优质扶贫产品纷纷亮相。当天下午4点左右,部分展位的扶贫农产品便已售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月全省主要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和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销售扶贫产品1.21亿元,同比增长78.94%,受益贫困户约17.06万户次。

“三字诀”应答“综合题”

巩固脱贫成果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底线目标与第一民生工程。面对“三个大考”,我省通过念好“稳”“活”“变”三字诀,答好这道“综合题”。

在“稳”字上做文章,下好防范返贫风险先手棋——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目前仍有400余名贫困人口尚未脱贫,面临巩固6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任。我省将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目前全部脱贫摘帽的5个国定贫困县将继续坚持落实“四不摘”政策。“接下来,我们要全力进入冲刺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巩固脱贫成果,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总攻!”

在“活”字上见成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我省通过采取“电视+夜校+961017热线”方式,让贫困群众摒除“等靠要”思想,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跟着别人干”到“自己主动干”的转变。电视夜校从2016年11月18日开播至今已经播出了201期节目,累计近一亿人次收看。全省900多万人口中,有502万人参与学习。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脱贫村民王成安,过去欠一身债务却不愿意干农活。该村驻村书记黄海军三天两头找他谈心,帮助他树立发展产业的信心,有时还会狠狠地批评他不求上进。王成安后来靠养殖黑山羊脱贫,成为全县的脱贫之星。

此外,我省还通过开展“六治”活动(“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设立道德红黑榜,通过反面教育和正向激励,有效扶起了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变”字上谋发展,用金融手段为农民兜底——

我省创新财政金融扶贫方式,全面推开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制度,用金融手段为胶农收入兜底。截至今年9月,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为4.27万户贫困胶农提供高达39766.28万元的保障额度,共承保了44.17万亩橡胶。

目前,关系着海南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热带农业发展的海南“三棵树”(椰子、槟榔、橡胶)都已有产业保险覆盖,贫困群众收入通过金融手段有了兜底保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战鼓催征程,让我们向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总攻,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潘志勇 陈伟君]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