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周刊|周岁粿:时光角落里“外婆的祝福”[图]

2019-12-02 19:05

巧手捏出惟妙惟肖的周岁粿。

  一脉相承德艺双馨

  往岭口镇老市场所在的东兴街走100米就到了程祝永的祖屋,在这个院落里,他经历了一家三代的技艺传承。自他记事以来,就常看着爷爷和父亲在农活之余制作周岁粿。他和两个弟弟在一旁边学边玩,耳濡目染之下,三人也逐渐掌握了这门技艺。最初,程祝永三兄弟都没有想过要接父亲的衣钵,小学毕业后,他便跟着建筑队外出揽工程盖房子,两个弟弟也相继外出谋生。随着父亲年事渐高,加之当时务工收入不太理想,作为长子的程祝永便回到家中,在操持家中农事的同时延续了周岁粿的制作。正是出于这样一份长子的担当,他的周岁粿一做便是40年。

  周岁粿是一门需要耐心的手艺,一套周岁粿制作耗时五六个小时,用程祝永的话说,“我能坐得稳所以做得来。”正是“坐得稳”,兄弟三人里只有他将这门手艺传承了下来;也正是“坐得稳”,他制作的周岁粿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程祝永没有任何美术功底,但观察能力极强的他却能在看过一项物品之后抓住特点并将其以周岁粿的形式复刻出来。留心观察加上熟能生巧,他制作的周岁粿越来越“灵”。最初,程家周岁粿只在附近的村镇小有名气,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嫁女走出小镇,程祝永的周岁粿被更多人所了解,甚至有人从文昌、乐东等市县慕名来到岭口请他制作周岁粿。

  如果说手艺精湛让程祝永声名远播,那么遵守契约精神便是他客源不断的重要原因。“他做的手工粿(当地人对周岁粿的称呼)特别像,而且从不拖延,说几点交货他只有提前从不晚……”已经找程祝永制作了三套周岁粿的王阿婆这样说。守时,是程祝永家族一以贯之的原则。程祝永深知传统习俗里对仪式的时辰有着严格的规定,只要他答应制作,一定会在约定的拿货时间前做好,有的客人要在大清早过来取货,他便凌晨爬起来制作。“绝对不能耽误吉时!”谈话间,程祝永手上又捏出了两个造型。正月是老黄历里好日子扎堆的月份,也是程祝永最忙碌的月份。孩子们都想着春节假期带他出门旅游,然而面对源源不断上门预约的客人,他都不忍拒绝,常常一整个假期都在为周岁粿而忙碌。“这一带只有我会做,我不做他们再找人更麻烦。”

相关链接:
定安周岁粿能人陈世强 重拾失传的“龙造型”
拾起童年记忆的周岁粿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蔡曼良 韦茂金] [编辑:赵泽辉(见习)]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