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周刊|周岁粿:时光角落里“外婆的祝福”[图]

2019-12-02 19:05

不同造型的周岁粿有不同的寓意。

  一丝不苟塑精致面人

  11月12日清晨,天刚蒙蒙亮,程祝永便已经在自家厨房开始忙着揉米团子了。这是制作周岁粿的第一步,当天的订单要在中午前交货,所以自家的鸡刚开始打鸣,他就翻身起来忙活了。

  今年64岁的程祝永出生在一个周岁粿制作世家,整个家族传承制作周岁粿已有上百年历史,他是第三代传承人。

  据程祝永介绍,周岁粿在农村代表着吉祥如意,一套标准的周岁粿有16个造型,每个造型做一对,一共是32个。这些造型包括龙、凤凰鸟、茶壶、鳌鱼、花篮、笔架等,不同的造型有着不同的寓意:龙寓意望子成龙;鳌鱼在当地人眼中是从鲤鱼变来的,是龙的前身,它代表孩子以后可以鲤鱼跃龙门;笔架和毛笔则是希望孩子以后饱读诗书;花篮中有梅花、兰花、荷莲等,莲荷与梅花寓意和和美美;茶壶则代表孩子长得更加强壮……

  数斤米粉、一把竹签、三把梳子、几瓶色素,周岁粿制作取材简单但过程却十分讲究。先将糙米和糯米磨成粉后按比例融合,加入适量热水进行揉捏。揉捏成团后将米团放入沸水中煮上几分钟,以此增加米团的韧性便于更好地塑型。米团捞出后分成几块,加入不同颜色的食品色素染料,调拌出红绿黑等七种不同颜色的米团。染色完成后根据造型中不同的部位分别揉捏制作。

  程祝永在制作凤凰鸟时便是先分别将躯干、翅膀、尾巴、花冠等进行揉捏,最后再用细竹签将制作好的各个部位连接固定。每个造型的胚体完成后,还要再用梳子、镊子、小刀、竹针等工具通过捏、按、点等手法塑造出小动物身上的褶皱或花朵上的纹理,以达到栩栩如生的效果。造型制作结束后,将成品在锅里蒸上大约20分钟使其变得挺括更易保存,这样下来一套完整的周岁粿制作流程就完成了。

  长年劳作让程祝永的双手黝黑发皱,但就是这一双手却能在米团上施加“魔法”,须臾之间,一个个沉睡的米团便化身五彩斑斓、带着表情并承载祝福的周岁粿。附近十里八乡的孩子们举行“抓周”仪式都少不了程祝永制作的周岁粿,他就像孩子们人生中第一个带着礼物和希冀而来的“圣诞老人”。

相关链接:
定安周岁粿能人陈世强 重拾失传的“龙造型”
拾起童年记忆的周岁粿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蔡曼良 韦茂金] [编辑:赵泽辉(见习)]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