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古韵传承忆乡愁 道贡蝶变展新颜

2019-11-08 08:43

  尊师重道助学 《常住流芳》表功绩

  “我吴族自营造祠堂以来祖宗之祀典庆典之书声不辍矣但祭祀与学资尚俱苦 ……”根据道贡村内的《常住流芳》碑记载,该村历来有捐资助学的传统。因祭祀祖先的经费和学堂经费缺乏,而号召族人有田园捐田园,有钱捐钱,最终目的是“异日人文蔚起荣耀宗风”。规定普通人捐铜钱十千,学资生员、文童、文武、进庠、监生、补癝、贡照磨、举人等各有规定捐钱基数,并规定进士应捐五十千铜钱以上。

道贡村内的石门绽放着古村落所特有的魅力。苏弼坤 摄

  由于宗亲的同心合力,培养了五位贡生、四位监生、六位庠生、一个巡政,其中吴和谦、吴龙海父子最优,官至正堂。为了表彰他们的功绩,朝廷于光绪七年和十五年各下一道圣旨赏赐吴大权、吴和谦父子。因当时吴和谦的官衔为教谕,光绪遂赐封子弟读书和祭祀祖先的祠堂为“教谕阁”。

  教谕阁原来是二进房子,前一间是学堂,后间是祠堂。学堂前院两侧分别有拴旗杆的石柱子,左边的尚存。据道贡村老人说,拴旗柱是为考取贡生以上的后学们准备的,谁考取了就给谁立一面旗。“‘教谕阁’象征了培养人才的地方,是整个道贡村吴族的荣耀。”吴英胜说。

  在教谕阁的墙上,张贴着道贡村2019年金榜题名光荣榜,对考取北京邮电大学等名校的学子予以表扬。据悉,道贡村还成立了助学基金会,每年对家庭困难的学子予以捐助,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金慧仪]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