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明昌塔的前世今生

2019-06-12 11:34

明昌塔(资料图)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杨瓒烈是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人,当过苏泉书院掌教,当时来琼不久,琼州名胜古迹对他来说都很新鲜。乾隆十一年,即1746年,八月十二的这一天,杨瓒烈的两位好友冯愧斋和丘衡之邀请他去大悲阁一带秋游。他欣然同意,与友人一起游大悲阁、登明昌塔,留下了一篇游记——《游大悲阁登明昌塔记》, 从这篇游记中可以感受到清代乾隆时期美舍河的风光。当年杨瓒烈等人能在这里登高远眺,目极沧海。可想而知,若是没有高大建筑阻拦,在国兴大道与美舍河交界的地方都能感受到强烈的海风。

  另外,明代海南名贤王弘诲曾作《登明昌塔》一诗赞叹明昌塔:“春深乘兴此登台,奇甸风烟四望回。五指云山皆北向,七星芒曜自东来。天边渺渺龙楼迥,海上冥冥蜃阁开。千载明昌逢泰运,伫看南极会中台。”由诗中可看出,在当时周围建筑都不高的情况下,登上明昌塔便可以举目望海。

  明昌塔建成后,琼崖文人墨客多聚于此,常在塔内设席饮酒,把酒临风,登高远眺,是文人相聚的好去处。明昌塔附设建筑有敬事亭、文昌阁、关帝庙,与美舍河的石桥流水、与周围几十亩地的翠竹幽兰组成美丽的图画,是明代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

  据史志记载,明昌塔从第一层至第七层,皆有砖阶登级,第一层塔门向南,门拱形,门上石碑字为明昌塔,每层塔的外墙绘有龙凤走兽,鸟虫花卉。

  该塔同时也是琼山先民泛舟海上的灯塔,使用和观赏价值极高。透过历史照片,我们可以发现,明昌塔与当时的五公祠遥遥相望,是明代琼北地区最高的宝塔,塔体雄伟,卓然独立。在当时的环境之下,这个高度也算是非常高的地标了,因此有人将明昌塔称为“琼州第一塔”。

相关链接:
“琼州第一塔”明昌塔10日封顶 将按期完工并对海口市民开放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陈家煜]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