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何时能乘坐上C919?多项关键技术的应用带来哪些硬核功能?一起了解→

2022-12-09 10:42

今天(9日),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将交付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C919大型客机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交付。那么, 一架飞机从首飞到交付要经过几个步骤?交付之后,什么时候能乘坐上?一起来看↓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今天(9日)的C919交付仪式上,中国商飞将交付C919全球首架纪念钥匙,它表明中国商飞首架机已经按照运营标准完成所有准备工作,标志中国东航开始C919的商业运营。中国民航华东局将向东航颁发单机适航证,它相当于一个合格证,表明这架飞机是安全的。在今天交付之后,中国东航将在中国民航局的要求下开展不少于100小时的空机验证飞行。预计明年3月左右,空机验证飞行将完成。

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打造自主航空产业

C919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从最初立项研制到生产制造,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C919的外形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它流线型的机头设计,以及4块大面积双曲面造型的风挡玻璃的设计。传统的飞机机头是正面2块,侧面4块,一共6块风挡玻璃,而C919只采用了4块,这样的设计为飞行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同时风挡玻璃采用了曲面,也让C919机头的线条更加流畅,从而减少空气阻力,可以让飞机变得更省油。

不仅如此,C919还配备了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超临界机翼,相比传统翼型可以有效减少飞行阻力。

此外,C919拥有国际先进的航电系统,全机采用电传操纵,飞行员的操作高度集成化,经过系统培训之后很快就可以胜任驾驶工作。

dc4f52d6bc8d80888e6b703b17052a93_1013a2c1213d4370b3fb8e9f526869b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 吴光辉:大型客机一定是要满足市场(需求),你光会把飞机设计起来,让它飞起来不行,你一定要让航空公司能运行,旅客坐得舒服,坐得安全,航空公司能挣钱,要把这两块联动起来。

吴光辉介绍,通过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我国首次走完大型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及适航取证全过程,具备了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大型客机的能力。

46040fadd3ba8c145c83de4921fae160_3d2e8f7676da413f9195f8f5960ac36c.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 吴光辉:通过C919的发展,我们要形成中国的民机产业。到目前为止,我们C919仍然在单通道飞机里是最先进的。另外,我们有很强的产业基础,从基础能力来讲,材料、比如说碳纤维、起落架用的钢、铝合金材料等等,还有包括一些电子元器件以及电子设备,我们现在逐步地也在国内形成能力了。

目前,C919已经获得了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不仅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批量生产制造大型客机的能力,也表明我国拥有了一款可以投入航线运营的大型客机。

中国大飞机 梦想成为现实

曾经受制于研制技术和工业水平的限制,在民航客机行业有这样一句话,叫做“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而如今,C919振翅蓝天,让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成为现实。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彦仲:现在C919造出来了,我们是真的把它干出来了。大飞机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也是用市场换不来的,就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不破不立,先要自主才能创新,于是在2007年C919立项之时,选择哪种研发模式,成为摆在中国航空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51a5519b5aa6d4ff6a553e5994847b49_963a748a6f0141398ee6c9bc6d43355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彦仲:怎么体现这个东西,就是飞机以我为主,飞机的总设计、总装配、总销售服务在我们自己,同时采取主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办法,这可以降低大飞机研制的风险,可以缩短它研制的周期。

张彦仲告诉记者,航空工业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装备制造业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目前只有美国、欧盟、中国、俄罗斯四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能力。拥有属于自己的大飞机,就可以证明我们国家工业水平处于世界前列。

6f7fffa2c9e8c10c0ed01bb44ff70685_92aa30a62887498c9554889d213c768d.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彦仲:大飞机是高端制造业的标志,现在研制大飞机的单位,全国有20个省市,200多家企业,20多万人,70多所高校都参加了,它是一个举国体制。在科学上需要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热力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的支撑,在工业上需要装备制造、冶金材料、电子信息、计算机的支持。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王柳仪(实习生)]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