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海南19个单位联合送普法宣讲进重点园区

2022-12-09 08:58

原标题:我省19个单位联合送普法宣讲进重点园区

解决“看得见”的问题 防范“看不见”的风险

会场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等法律文本及普法资料一字排开、引人驻足。

会场内,进驻园区的高校及企业代表争相提问,来自省工商联、海口海关、省律师协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南师范学院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悉心作答。

12月8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联合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等17个单位,以专家解读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把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知识送进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这也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核心载体,近年紧紧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赋予的制度安排,在项目建设、国际合作办学、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更需要在法治护航下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唐欣瑜系统介绍宪法、民法典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知识;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副处长王静怡则围绕与会人员关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支持园区发展的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互动环节,与会高校和企业代表抓住机会与专家交流。

有学生提问:“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对普通人的生活有什么直接影响?”有企业提问:“园区对外合作交流日趋频繁,我们在订立涉外合同时应如何防范风险?”有教师提问:“离岛免税政策释放了红利,但学生容易受不法分子蛊惑陷入套代购陷阱,能否为我们明确其中的法律边界?”……

专家们或列举条文,或以案释法,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让与会人员收益颇丰。与会企业代表普遍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进一步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的有关内容,掌握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其配套政策,提升了合法经营、规范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去年,我们侧重于把普法活动送进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今年,我们突出社会宣传,通过开播‘谁立法谁普法’微课堂、组织网络知识竞答、开展‘三微’作品评选及投放普法公益广告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氛围。”省司法厅、省普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将继续联合各方力量,组织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为重点园区和进驻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提供形式多样的“法治体检”和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看得见”的问题,防范“看不见”的风险,更好地把握自由贸易港政策,提升治理水平,做好风险防控。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谢芳] [编辑:罗薇薇]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