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新华财经|进出口韧性显现 外贸保稳提质可期

2022-12-08 22:31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丁雅雯、朱程)前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8.6%的增幅,韧性显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外贸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产业链、价值链地位稳步提升,外贸保稳提质可期。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

image.png

从出口产品结构看,我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等产品出口旺盛。其中,前11月汽车出口298.4万辆,同比增长54.9%。

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展,民营企业出口更具活力和韧性。前11月,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77万亿元,增长8.4%。民营企业进出口19.41万亿元,增长13.6%,占我外贸总值的50.6%,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说,前11月,我国对外贸易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得益于健全完善的生产供给和持续扩大的国内需求。总体来看,随着RCEP红利持续释放,我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持续增长,区域内生产制造合作更加紧密;在国内政策的带动下,各类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活力持续释放,民营企业作为外贸第一大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以来,在绿色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电组件、储能产品、智能设备等出口表现亮眼,产业转型升级态势良好。

[来源: 新华社] [作者:丁雅雯、朱程] [编辑:施路平]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