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海口持续完善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2022-10-11 09:24

原标题:海口持续完善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蔬菜基地搭网棚 防风防雨又防虫

10月9日,走进美兰区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成片的网棚排列有序,棚内蔬菜绿意盎然,长势旺盛,菜农穿梭其间对蔬菜进行管护,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image.png

10月9日,在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搭建网棚。 记者 康登淋 摄

“现在有了新网棚,种菜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看着眼前的新网棚,菜农雷颐寿欣喜地说,以前没搭建网棚的时候,他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每到刮风下雨天就免不了一阵手忙脚乱,拉小网、忙收菜,不仅费时费工,防风雨的作用也有限。有时候暴雨还会直接打烂菜苗,导致蔬菜受损严重。近几天,海口接连下了几场暴雨。得益于新搭建好的网棚,雷颐寿种植的蔬菜依旧茁壮成长。“网棚建好了,再也不用担心雨水打坏蔬菜,还可以防虫,一年四季都能派上用场,我们发展种植产业的信心更足了。”雷颐寿表示。

据悉,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通过引进专业施工队,统一施工,加快了建棚速度,目前该基地网棚面积达170亩。“网棚建好验收后,政府将补贴部分建设资金。有了这项鼓励政策,预计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今年网棚面积将增加到300亩左右。”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一盏盏形状特殊的“路灯”立在田边。原来,这是基地引进的杀虫“好帮手”——太阳能杀虫灯,利用飞蛾等害虫的趋光性,在夜间吸引害虫并进行捕杀,真正实现了绿色种植。

“这些是省农科院植保所、市科工信局扶持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的一批太阳能杀虫灯,有利于农药减量增效,减少人工成本,提升蔬菜品质。”海口椰海叶菜联盟理事长程方遒介绍,今年以来,联盟通过搭建网棚、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提升电力设施、改善排水设施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海口常年蔬菜基地生产能力,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同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马誉嘉 黎越] [编辑:罗薇薇]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