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省财政厅解读海南自贸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

2022-09-26 09:02

原标题:省财政厅解读海南自贸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

哪些人可享个人所得税优惠?

省政府近日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对2020年8月26日省政府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办法执行时间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届时,原办法将同时废止。

日前,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对新办法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答:一是将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高端紧缺人才基本认定条件,由“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调整为“累计居住满183天”,即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累计居住满183天的,不再需要在海南缴纳社保条件。同时针对因职业特点无法达到“累计居住满183天”条件的航空、航运、海洋油气勘探等行业的特定人员设置兜底条款,符合一定条件时,也可享受优惠政策。二是新办法的高端紧缺人才认定部门为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问:新办法施行后,哪些纳税人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答:新办法修订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纳税人,符合相关条件时可享受优惠政策。具体条件如下:

(一)新办法第三条规定了享受优惠政策的高端紧缺人才需同时满足的两个条件。

条件1: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累计居住满183天。

条件2:属于海南省各级人才管理部门所认定的人才或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收入达到30万元人民币以上(海南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实施动态调整)。

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本办法,确定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名单后,定期提交给海南省税务局办理退税。

此外,新办法第四条规定了因职业特点无法累计居住满183天也可享受优惠政策的特殊情形。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梁振君 郑冬妍] [编辑:施路平]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