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喜迎二十大|海口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添彩“幸福色”

2022-09-26 08:57

image.png

海口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答好“惠民卷” 添彩“幸福色”

跟踪监测低保对象与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双向纳入”,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突破县域壁垒,开展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56家长者饭堂覆盖全市城区和农村范围,为20多万名老年人提供周到服务;上线海口婚姻登记预约系统,新人领证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海口民政部门以改善民生、服务基层、兜底保障为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奋力书写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答卷。随着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全市民政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擦亮幸福“底色” 民生保障精准有力

“我要定期到医院做血液透析,但是现在打不到车,这可怎么办?”“别着急,我们帮您想办法。”8月上旬,家住秀英区的低保对象陈先生因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就医不便,海秀镇民政委员接到求助后,立即协调车辆将他送往医院,并在当天治疗结束后及时将他送回家。

陈先生及时受助,正是得益于海口灵活务实的临时救助政策。

据了解,今年8月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情况紧急需救助群众实行“先行救助”,并为封控区、管控区内的独居老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作为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社会救助工作发挥着重要的“稳定器”作用。今年来,海口民政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救助补助资金保障力度等一系列措施,筑牢民生底线,擦亮困难群众幸福“底色”。

增添幸福“成色” 社会服务提质增效

出示预约成功短信、在智能机器上填写资料、前往窗口签名确认……9月23日,市民周女士和丈夫来到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两人经过简单的几步操作,很快就领到了红彤彤的结婚证,过程仅用了10多分钟。

得益于海口婚姻登记预约系统的正式上线,如今市民办理结婚登记、补领结婚证等事项均可通过“海口民政”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海易办”等平台提前预约办事时段、查看办事所需资料,过去的热门登记日期“大排长龙”、因忘带资料而“白跑一趟”等现象极少再出现。

据了解,今年来我市民政部门以实现基本社会服务精准化、优质化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婚姻登记管理,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关爱工作,推进区划地名工作、殡葬管理工作等公共服务,着力推进社会事务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专业化水平。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从持续抓好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养老服务管理、加强儿童关爱、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入手,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弘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民政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云梦怡]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