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中央全媒体采访行|黎家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2-04-28 08:08

image.png

原标题:黎家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image.png

浪论村的浪悦黎奢民宿设计包含黎族特色船型屋元素。

image.png

韩小春在浪论村的浪悦黎奢民宿工作。

“之前在海口打工,每月工资2000来块钱,扣除房租和交通费就所剩无几了。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工资3300元,不用交房租,也不用和家人分居两地,别提多高兴了!”27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大炎村委会浪论村,27岁的韩小春一边带领采访团参观民宿,一边开心地分享自己的故事。

王下乡地处昌江黎族自治县东南角,是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的核心区,这里有着原始的黎族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韩小春工作所在的浪悦黎奢民宿背靠青山,竹林环绕,是海南省第一家黎族野奢度假民宿,客房设计结合特色黎族人文,包含黎族特色船型屋等文化元素,该民宿还曾在海南省第三批“金银宿”级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中荣获“金宿”称号。

“我们这里只有13间客房,经常满房。”韩小春在民宿里承担前台接待、餐厅服务员等工作,每当有客人前来,她总是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着村子和民宿。“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我生长的这个地方,从破败不堪逐渐蜕变成景色宜人,游客也络绎不绝,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韩小春说。

王下乡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多样,如何将之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生态产业化?如何将“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转化为建设“金山银山”的现实生产力?昌江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黎增山介绍,2020年以来,王下乡积极引进企业,借助独特的自然和人文优势,探索打造“黎花里旅文小镇”,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产业。“目前,王下乡共有8家特色民宿、9家农家乐,这些民宿和农家乐各具特色,赶上旺季,民宿还会出现满房的现象。”黎增山说。

王下乡人大主席郭恒瑞介绍,截至目前,黎花里项目一、二期已经建设完成,以洪水村、三派村、浪论村三个村子为例,项目实施前,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水稻和橡胶;项目实施后,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部分村民实现了就地就业,还吸引了当地大学生返乡就业。与此同时,芭蕉、蜂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也相继打开了销路,村民的收入大大提升。

“目前我们正在稳步推进黎花里项目三期建设,主要侧重于黎族特色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以及相关黎族文化的传承人培养,希望有更多人走进王下乡,倾听黎族故事。”郭恒瑞表示。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梁冰] [编辑:罗薇薇]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