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数据

蛇影频现居民区 一旦被咬如何正确处理?

2021-09-28 09:10

  近日,广西贺州交警支队西湾中队接到报警,说家住望高镇的钟先生被蛇咬到脚,其同事正在开车带他赶往医院,请求帮助。接警后,交警立刻协助护送,短时间内就将钟先生送进了急诊室。钟先生说,当天晚上,他正准备去浴室洗澡,不料刚一开门就感觉右脚传来一阵剧痛,像是被什么东西咬了,仔细一看是一条蛇。通过钟先生拍摄的照片,医生表示,肇事的是毒蛇烙铁头,被它咬伤会导致内脏出血,甚至脑出血。所幸送医及时,目前钟先生恢复良好,很快就能出院。

  近段时间,云南也是蛇影频现。9月21日,在玉溪新平县的一块稻田里,一条重19公斤、长2.86米的大蟒蛇,被消防人员用捕蛇钳捕获,随后带到原始森林进行放生。而9月24日,在云南澄江市的一片桑树地里,一条3米多长的眼镜王蛇被困在围网内,消防人员使用专用工具将其抓住,随后移交给森林民警进行放生。

  众所周知,蛇是冷血动物,夏季最为活跃。当下已经入秋,为何多地仍有蛇频繁出没?

  通常生活在山中密林里的蛇,又为何频频光顾居民区?蛇究竟是用什么方式将毒液注入猎物体内?一旦被蛇咬,能不能像影视剧里演的那样,用嘴去把毒液吸出来?我们来一探究竟↓↓

  夏季最为活跃的蛇 为何秋天仍踪迹频现?

  夏季最为活跃的蛇,为何到了秋天仍然踪迹频现呢?

  专家告诉我们,现在虽已入秋,但很多地方天气依然比较炎热,温度适宜蛇的活动。

image.png

  更重要的是,每年当气温降到七、八度的时候,蛇就会寻找洞穴、岩石缝隙等地,开始冬眠了。在此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大量捕食,为自己储存体能,所以当下这段时间蛇会特别活跃。

  栖居山林的蛇 为何频频入侵居民区?

  那为什么通常生活在野外山林中的蛇,最近会频频地出现在居民区中呢?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综合科科长 王小平 :蛇以老鼠、小昆虫这类(动物)为主食。在这些老旧的社区、老房子里正好有它们需要的食物。比如说老鼠、鸟窝。

image.png

  蛇入侵民宅其实也是为了寻找食物,比如说房子周围枯枝烂叶比较多的话,这些地方也是它们经常栖息 、出没、繁衍的场所。

  蛇在什么情况下会攻击人?

image.png

  蛇出现在居民区,可是让不少人极为担心。那究竟在什么情况下,蛇会对人发起攻击呢?

image.png

  专家告诉我们,可能和很多人对蛇的印象不同,大部分蛇是比较温顺的,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甚至在遇到人类时会自行躲避。

image.png

  但如果我们有较大的应激反应,比如说大幅度的逃跑动作,或者高声尖叫等等,就会刺激蛇发动攻击了。

  实验展示:蛇如何将毒液注入猎物体内?

  不管是咬人,还是捕捉猎物,蛇究竟是如何释放毒液的呢?我们来通过专业人员所做的实验了解一下。

  实验员用手轻压毒蛇的毒腺,模拟蛇在实际咬噬过程中收缩毒腺放毒过程。

image.png

  短尾蝮为剧毒毒蛇,其毒牙为空心针管状。在咬噬时毒液会迅速通过毒牙注入猎物体内,其蛇毒为混合毒素,即既含有血液循环毒素,也含有神经毒素,被咬伤后,局部和神经系统都会出现中毒症状。

  随后,我们又观察了人们熟知的竹叶青与谈之色变的五步蛇的毒牙注射过程。

  他们的毒液均为血液循环毒素,被咬伤后伤口会迅速肿胀、剧痛、血流不止。专家告诉我们,一只成年的毒蛇一次可分泌0.1克到1克的蛇毒。

  一旦被蛇咬 可以用嘴吸出毒液吗?

  一旦被蛇咬,应该怎么办?有朋友说,赶紧找人帮你用嘴把毒液吸出来。影视剧里还真都是这么演的,但放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可以这么做吗?

  黄山市蛇类科学研究所蛇类科学工程师 黄锋 :吸这个办法不是特别可取,还是比较危险。第一,吸的话也不能把毒量给吸出来太多,其实人中毒以后,随着血液和体液的循环,毒已经很快就达到身体各个部分了。

image.png

  第二,做吸的动作的这个人可能也会很有危险。因为毕竟毒蛇咬了以后,体表外还会残留了一些毒。这时候你吸,就把残留的毒给吸到口腔里了,万一口腔里有牙龈炎或者是一些炎症,或者是(口腔)黏膜,毒也会渗透过去,对人体会有伤害。

  被蛇咬等待救治期间可以做什么?

  看来,用嘴吸蛇毒根本不靠谱。由于咱们不是专业人士,不能绝对准确分辨有毒蛇和无毒蛇,所以一旦被咬,要一律按照毒蛇处理,立刻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救援。那么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呢?

  首先就是要远离毒蛇,防止被二次咬伤。其次要防止受伤部位高于心脏,比如说手受伤了,我们应该使其低垂,防止血液回流过快。

image.png

  然后可以在上臂的近心端绑一个绷带,注意不能绑太紧,因为有可能会导致肢体坏死,松紧程度要以可以伸进一个手指为宜。一般来说绑15至30分钟,松1到2分钟,这样循环进行。

image.png

  同时,还可以用手去挤伤口,边挤边用凉水冲,冲完之后可以用一些冰块敷在受伤部位周围,使皮肤降温、血管收缩,减少血液回流。

  蛇毒分几种?被咬后出现哪些症状?

  专家告诉我们,蛇毒分为血液循环毒素、神经毒素、血液循环与神经混合毒素三大类。被不同毒性的蛇咬伤后,都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呢?

image.png

  黄山市蛇类科学研究所蛇类科学工程师 黄锋 :咬了症状很明显,比如五步蛇咬了会血流不止,它是体内溶血,导致血流不止,人的脸色就会变苍白,无血色。

  比如说短尾蝮咬到,那人肯定是眼睛双视。银环蛇咬到以后,这个人睡着了,就昏昏沉沉的。

  再次提醒大家,一旦被蛇咬,一定要最短时间内就医,而且最好能记住蛇的外貌特征或给蛇拍照,以便给医生提供更多的信息,用于后续的急救与治疗。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沛(见习)]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