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制度型开放

2021-04-19 11:59

  自由贸易港的本质和最大特色是开放,海南自贸港如何做足开放文章?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最关心的是海南自贸港制度型开放推进情况。

张宇燕。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全球贸易投资发生了很多变化,原来重视要素差异,现在对规则、制度的依赖性明显增强。在这一背景下,推动制度型开放是关键。”4月18日,张宇燕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海南要创造性地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政策与制度安排,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建好“制度基础设施”。

  张宇燕说,随着技术进步,劳动力的差距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会更多关注规则、制度等层面。合同能不能执行?如果不能执行,法院的判决是否公正?判决能不能得到执行?类似这些问题会被重点关注。

  在张宇燕看来,一个地方要发展,可以从几个层面考虑,一个是器物层面,一个是制度层面,一个是观念层面。器物层面包括基础设施和人才。而人为什么愿意来投资、来发展,这涉及制度。“海南自贸港要发展,一是要好好思考‘企业和人才为什么要到海南来’这个问题,另一个是要好好想想优势和劣势在哪,做到扬长弃短。”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安排,关键看落实。”张宇燕说,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创建新的合作机制。要解放思想,以开放的视野,创新推动发展。

  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张宇燕说,当前,亚洲经济表现明显好于世界其他地区,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要在吸引外资、贸易等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他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海南等地要关注一些热点问题,首先是数字经济。“受疫情冲击,我们看到大量新形态开始出现,比如远程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等。疫情的冲击对于数字经济来说是巨大的推动力,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很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数字化。”

  除了数字经济外,张宇燕还提到去年11月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对整个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将会对未来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张宇燕建言海南抓住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开放发展。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周晓梦] [编辑:方诗颖]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