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建议:在海南建立专利知识产权国际交易所

2021-04-19 12:00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如何分析判断当前国内外的金融形势,如何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实现海南金融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各方高度关注。

李扬。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4月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办期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国经济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发展金融业要突出重点,选准优势,建议借力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成立海南专利知识产权国际交易所,在实现专利证券化上走出一条新路。

李扬分析,从全球经济看,受疫情影响,当下全球经济正处于缓慢复苏之中,复苏进程取决于疫情得到控制、强有力的公共投资以及央行持续提供流动性支持三个因素。从我国经济看,如果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形势将有大的变化,国内经济也将面临新的国际环境,由此科学、深入、全面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

李扬认为,发展格局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是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的内在要求,因此,要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循环—周转”分析框架角度来客观把握我国经济增长。其中,降低制度成本更重要。

目前,随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步伐的加快,海南在制度层面和政策层面都有条件成为双循环的交汇点。比如,海南正在着力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吸引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主要政策是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在政策层面上也把海南放在了双循环的交汇点。

“尤其是,自贸港的建设必然吸引许多头部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建议海南政府部门不断在降低制度成本、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着力。”李扬说。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制度政策、税收优惠上有独特的优势。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之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多次来海南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相关调研。

他介绍,中国虽然是专利大国,但是使用率还很低。知识产权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在交易的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安全、法律、价格等问题,这就需要专业的组织来做这件事。比如,美国就成立专门经营知识产权专利的公司,作为中介和桥梁,让买卖双方达成合作。

“海南大力发展自贸港,有优惠的税收政策,势必吸引很多头部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李扬建议,在海南设立专利知识产权国际交易所,用金融的手段让专利和知识产权可交易,让海南在专利证券化上走出一条新路。“这个交易所不仅面向全国,还要面向东南亚、面向全球,希望能提供一个好的机制平台。这是我很期待海南自贸港能突破的地方。”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编辑:方诗颖]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