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王修德:辛勤耕耘的党史工作者

2021-04-19 08:41

原标题:辛勤耕耘的党史工作者 ——记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王修德

两张照片显示着同一幕场景:深夜的房间灯火通明,一个身影正聚精会神伏案疾书,整理地方党史文稿。然而不同的是,一张相片中的身影正值壮年,另一张却是垂垂老矣。这两张照片就是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市委党校党委原书记、原常务副校长王修德大半辈子痴迷于党史研究的真实写照。

主笔或参与编写的地方党史著作达300多万字,退休后讲授300多场党课……作为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党员,从辛勤耕耘党史的“拓荒牛”,再到退休后一心传播党史知识的“老先生”,今年79岁的王修德始终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以严谨细致的作风与同事们共同编著了许多地方党史书籍,同时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讲好党的故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敢于担当 传承红色基因

“我跟党史的缘分,要从1984年说起,那时,我被调到当时的中共海口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小组办公室工作。”王修德说,虽然自己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但工作之后很多时候他都是在做与农业相关的工作,对党史工作了解并不多。尽管如此,王修德对党史工作还是充满兴趣和信心。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党史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王修德看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事。

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王修德至今仍然记得自己刚做党史工作时的情景,因为一开始很多机制都没有完善,给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于是王修德便和同事们一起努力争取上级党委的支持。

随着机构、编制、经费等基本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王修德和同事们像“拓荒牛”一样,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党史资料征集中。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便完成了《中共海口市党史大事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初稿。由于工作成绩优异,第二年王修德被任命为市委党史办主任。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罗薇薇]
电脑版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