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守好交通“安全门” 海口公交强化安全运营机制

2021-01-21 13:55

原标题:海口公交强化安全运营机制——守好交通“安全门” 护航乘客“安心游”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不仅是每位车主的行车准则,更是海口公交2975位司机在运营过程中时刻牢记在心的首要原则。作为市民游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公交车肩负着护航每位乘客安全出行的重要责任,椰城“公交侠”也以手中的方向盘护牢乘客的信任,守住公交出行的“安全门”。

“公交侠”扣好安全出行每一环

1月20日中午11时,海口公交集团三分公司79路驾驶员李红明运营车辆到达高登西路口站,待乘客全部上下完毕且坐稳扶好后,他仔细查看前后左右的车辆和行人,确保行车安全后才缓慢启动。

“高登街这一块属于事故易发路段,我每次经过都会特别注意,靠右行驶、不抢道,行车安全必须摆在运营的首要位置。”李红明告诉记者,高登西路口站所在的街道平时车流较大,人车流交织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即使是驾龄近10年且从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的李红明,每次通过该路段都会格外注意行车安全。

李红明的车辆安全工作从每天早上5点45分开始,确保电量充足、转向系统无故障、制动系统无故障、灭火器配备齐全……每天第一辆79路公交车发车之前,李红明都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并完成消毒、通风工作,确保一切正常后才正式发车运营。

这一辆79路公交车,是全市2187辆公交车安全运营的一个缩影,乘客的每一趟安全旅程,都离不开每一位椰城“公交侠”的默默守护。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份以来,海口公交集团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公交车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导向,集中开展安全文明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明确将安全置于首要位置,成效颇丰。其中,海口公交三分公司当月收到12345表扬件15起,12345投诉率环比下降83%,事故率环比下降27.08%,违规率环比下降32.01%,交通违法率环比下降10%,安全文明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6项措施夯实安全运营基础

安全行车是每一位“公交侠”的责任,针对安全工作的各项重点难点,海口公交集团三分公司通过6项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分别从事故通报警示、每日数据分析、处罚机制优化、环境风险识别、重点人员监控和培训教育强化等方面,开展安全文明整治行动。

“我们对每一条线路都进行了道路运行环境风险点排查,统计经常发生事故的路段和事故发生较频繁的时间段,一是用于告诫和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二是安排人员进行蹲点引导,三是与稽查联合进行整治。”海口公交集团三分公司安技部经理江召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对旗下38条常规公交线路进行风险环境摸底排查,发现易发生交通事故路段82处、时间段3个,并制定了风险排查表下发各车队,要求全体驾驶人员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安全督查,同时强化驾驶员培训工作,围绕事故经验教训、近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危险驾驶教育培训、各线路运行风险路段宣贯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江召说道。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