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海口文体旅游焕发新动力

2021-01-19 12:50

海口网1月19日消息(记者李万内 摄影报道)海口跨年狂欢季火力全开打响“跨年之城”品牌、舞蹈诗《黎族家园》获评国家“十三五”期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19日,记者从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口大力实施文化强市、体育强市战略,塑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让市民游客享受优美环境等旅游资源的同时,感受城市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万内 摄

文艺创作释放新活力

广播剧《永远的更路簿》《大爱人间》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黎家大跳柴》《拜扣帕曼的三月三》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喜获得1金1银的佳绩。舞蹈诗《黎族家园》获评国家“十三五”期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入选国家文旅部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名单,也是全省唯一。故事片《旋风女队》荣获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中国儿童片特别奖”。通过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品质的文艺精品力作,极大彰显了海口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基础设施彰显新实力

海口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实现健身器材配备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5.35平方米,较全国平均水平(1.8平方米)高2倍。全力推进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海口湾演艺中心一期建成使用,省科技馆、省艺术中心、省美术馆等项目有序推进,形成了“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格局。五源河体育场建成并运营,为省内首座可以举办全运会赛事、国际A类赛事的体育场。全球首家巴萨世界主题馆、全国首家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互动体验馆相继开馆。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文体旅游焕发新动力

海口连续两年举办跨年狂欢季活动,火力全开打响“跨年之城”品牌。成功举办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等大型演艺活动20余场以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口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带动旅游消费加快释放。文化、体育产业与旅游业进一步深化融合,形成“旅游+演艺+赛事+免税购物+休闲消费”发展新模式。影视文化产业加快培育,建成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长影“环球100”两大影视资源平台,去年6月1日以来新注册影视企业503家、总数达5075家,“电影工厂”等一批影视文化项目落地,《私人定制》《河神》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完成取景拍摄,海口“光影之城”魅力初显。

城市文明绽放新魅力

海口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实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建成12个全国文明村镇、24个全国文明单位、4所全国文明校园。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统筹抓好市容市貌、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

海口湾畅通工程打造最美城市客厅,筑牢了民生“里子”,撑起了城市“面子”,城市“颜值”“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海口连续六年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立法设立“全民公益日”,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26万人,入选中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凡人善举层出不穷,36名市民荣登中国好人榜,文明风尚正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加温馨。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万内] [编辑:傅巍]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