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入冬到底成功没?听听专家咋说

2020-12-01 11:03

原标题:终于,海南人民穿上毛衣秋裤

海南入冬成功没?网友吵翻了

朋友们,冷静!听听专家咋说

冷冷冷!这两天海南开始降温,大家纷纷找出压箱底的毛衣、秋裤。“海南终于入冬了!”“没有冬天,只算入秋了吧!”“不是早就立冬了吗”……目前,海南到底属于哪个“季节”?对此,网友们吵翻了。别急,记者请气象专家给出标准答案。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高聘副教授来文立介绍,在气候学上,常常根据地球公转的天文位置,通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等二十四节气进行季节划分。“海南属于热带地区,这种四季划分方法对海南并不适用。”来文立介绍,为准确反映各地的实际气候情况,还可采用候平均气温划分四季,即5日滑动平均气温小于10℃算入冬,5日滑动平均气温介于10℃到22℃算入春、入秋。海南近日虽然降温明显,但从目前几天的平均气温来看,5日滑动平均气温并未小于10℃,因此还达不到入冬的标准。

来文立表示,若海南最近持续一段时间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可以判断为入秋。海南有没有入冬的可能?来文立说,海南5日滑动平均气温小于10℃的情况非常少,所以从气候学上讲,海南基本无冬季。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黄婷] [编辑:云梦怡]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