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呼叫网约车、申领健康码 海口老年人感叹这些操作“太难”

2020-12-01 10:15

原标题:海口老年人出行可通过人工窗口顺利买票,但呼叫网约车、申领健康码还需帮助 让老年人与智能出行“不脱节”

打开手机点一点呼叫网约车,扫一扫完成车票支付……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所有交通出行服务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来实现,这为青年群体带来便利的同时,是否成为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的障碍?

11月27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在海口汽车总站、高铁东站、汽车西站等场所,针对不会使用手机购票的人员仍然保留有人工售票和检票窗口,确保老年人顺利出行。

与此同时,有不少老年人表示,智能技术的推广确实在一些方面给他们出行带来了不便,例如不会使用手机呼叫网约车并线上进行支付,二维码申领和查验仍需要人工帮助等。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应着重关注服务的有效性及人性化程度,在推动服务智能化的过程中,适当保留人工服务,为老年人便捷出行打通绿色通道,让他们也能逾过数字鸿沟。

记者走访——

车站人工窗口买票无忧

公交凭老年卡可优惠乘车

11月27日下午,67岁的海口市民陈文顺想乘坐大巴回陵水老家,他来到海口汽车总站后便直接到一台自助售票机前买票,选择目的地、时间,前几个环节都很顺利,但是当屏幕提示需要验证二代身份证时,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随后他寻求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顺利完成身份验证和费用支付,买到了车票。

“虽然现在都是网络购票,但对于我们年纪比较大又不太会使用手机的群体来说,只要有人工指导依旧能顺利购票。”陈文顺说。

记者在海口汽车总站人工售票窗口看到,共有两个窗口正常运行,但现场更多的旅客会选择自助购票系统买票,因此到人工窗口购票的旅客数量并不多。

在海口高铁东站,记者发现,在自助售取票机处大多都是此前已经在手机上购票完成来取车票凭证的群体,老年人使用则比较少。

“我不太会网上买票,所以来现场买票,只要把身份证给工作人员,告诉目的地和时间段就能买到票,非常方便省心。”在人工售票大厅内,73岁的市民吴成福说。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老年人和部分不会操作自助系统购票的乘客出行需求,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始终正常运行,如果是独自出行的老年人,可以直接通过人工售票窗口购票。

在乘坐公交方面,不少老年人表示并不存在乘坐不便的情况。“政府给我们免费办理了老年卡,乘车时只需要刷下卡就可以。”11月27日中午,在海口市九中站等车的76岁市民吴芳指着电子车牌对记者说道,现在这些屏幕上还可以显示车辆多久到站,特别方便。

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了解到,老年人凭政府免费办理的老年卡可优惠乘车,其中65周岁-70周岁半价,70周岁以上免费。目前海口公交集团正在加快建设途经公交专用道一期、二期的83座公交电子站牌,建成后海口公交电子站牌数量将达到142座。通过电子站牌可发布所有经过线路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为候车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车辆到站预报。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郭萃]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