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从佛山制造到佛山智造,佛山高质量发展凭什么?

2020-10-28 14:29

  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的时节,近百名来自全国城市门户网站的总编辑、业务骨干齐聚佛山,即将走进碧桂园总部、博智林机器人谷、格兰仕工业4.0工厂、佛山照明等企业,亲眼见证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功夫”。

  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达10751.02亿元。今年5月,《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佛山晋升为新一线城市。这优秀成绩单的背后是佛山制造业的有力支撑。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占佛山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一半。美的、格兰仕、蒙娜丽莎、佛山照明……“有家就有佛山制造”,佛山制造品牌名声享誉全国。

  从佛山制造到佛山智造,佛山高质量发展凭什么?

  守实业,佛山制造业成为一抹亮色

  佛山拥有的工业体系门类齐全,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行业,家用电器、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制造业一直是佛山的立市之本。”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佛山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颇具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佛山一直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已经建设成为闻名全国的制造业大城。全世界25%的电饭煲、33%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48%的微波炉都产自佛山,各种家电每天从这里发往世界210个国家和地区。

image.png

乐从家具城 梁斌/摄

  专业镇经济的实业成就佛山制造,如北滘家电、乐从家具、南庄陶瓷、盐步内衣、张槎针织、水都饮料……改革开放40年来,佛山家电、陶瓷等支柱产业的迅猛发展。作为广东省拥有省级专业镇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佛山专业镇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保持在80%以上,这一比例在全省也是排名第一。

  深转型,提升佛山制造品质

  近年来,受到新旧动能转换和外部贸易环境影响,佛山面临经济转型压力。佛山制造业选择迎难而上,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工业技改、智能制造发展、强化产业链招商等举措,促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

  面对家电行业产能过剩的危机,格兰仕在2015年选择了深度转型的差异化之路,加大了在智能制造及其配套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

  如今,在格兰仕集团总部,随处可见家电智造的一派火热场景。在这里,十多台机器人组成的智能化生产线快速运转,8秒钟就生产出一个格兰仕微波炉腔体,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image.png

格兰仕工业4.0示范基地 格兰仕集团供图

  在佛山,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投身工业互联网,生产采用数码化定制、信息化制造、一体化服务、自动化管理等智能制造方式,大大地提升了制造和服务的质量,同时从单一的生产转向“生产+服务”,从单一的卖产品转向卖“产品+服务”。

  企业下定决心转型升级,离不开佛山市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创新应用。2019年2月印发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城市发展水平,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同年,佛山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三年实施方案》,以奖励的方式支出企业上云上平台。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产品附加值也得到增长。

  拓空间,村改助力重塑产业格局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因地制宜。

  借助家具制造体系,乐从镇打造智慧家居产业园;凭借地域优势,陈村镇建设粤港澳湾区科技园;集合家电产业,北滘镇发力工业机器人……依托不同的禀赋,在佛山顺德,产业升级走出不同的路径。

  2018年,顺德将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列为“头号工程”,坚决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计划3年改造5万亩以上村级工业园区。全区调集10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挨家挨户、逐个企业宣讲政策。

image.png

顺德容桂村改项目华腾芯城近日顺利封顶 林楚琪/摄

  空间改造倒逼传统产业提高制造水平。美的建设智能工厂,碧桂园建设机器人谷,格兰仕投资重心重回顺德,本土企业家掀起“二次创业”高潮。空间改造也带动产业格局加速重塑。截至今年8月,顺德已完成土地整理超4.7万亩,新建厂房1261万平方米,实现868家优质企业腾挪入园投产。

  奖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佛山品牌能从中国走向世界,背后离不开千万个精益求精的能工巧匠。佛山以尊崇工匠为荣,率先弘扬工匠精神。2016年,佛山开始在全城范围内寻找优秀工匠代表,经过评选后隆重举行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

image.png

2020年“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现场 佛山日报周春/摄

  佛山还创新地把评选、表彰大城工匠变成一种制度,每两年命名一批“大城工匠”。在佛山,尊崇工匠精神成为市民的共识、追赶工匠步伐成为工人的目标。

  除了来自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大城工匠还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和丰厚的激励补贴。这使得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愿意留在佛山就业。他们在岗位上发挥所长,钻研技术,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佛山新闻网] [作者:陈嘉颖] [编辑:王思懿]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