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观点|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思考

2020-09-18 09:06

  原标题:自贸港建设背景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思考

  跨境电商是对外贸易的一种新模式、新业态,也是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马村港海关共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33万单,同比增长8.5倍,单量已达2019年全年监管放行总量的2.1倍,总货值达1.6亿元;海关注册的海口综合保税区内跨境电商企业超过百家。但是海南跨境电商由于起步较晚,与杭州等先进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相比还有差距。当前,制约海南跨境电商发展的短板主要在基础设施、物流条件、人才等方面。如何破解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瓶颈,推进自贸港建设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着力培育跨境电商生态圈。近年来,海南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但跨境电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谷歌、Wish、PingPong、连连支付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专业服务供应商以及海康威视、巨星科技等跨境电商销售额超千万美元的大卖家,生态圈建设和企业招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加大招商力度,以鼓励性政策吸引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等企业入驻海南,引进知名品牌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加大专项政策支持力度,从销售额、物流补贴、仓储服务等方面扶持一批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入驻的跨境电商平台和国外品牌代理商、平台服务商,引进一批宠物食品和药品跨境进口企业,实现宠物食品和药品跨境电商聚集。充分挖掘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鼓励免税企业与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相互合作,在全省有影响力的旅游景点、景区内建立跨境电商全球购体验中心,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商品,增强购物信心,实现游海南、购全球的旅游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商,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挥海南生态优势,培育跨境电商品牌运营团队。引导企业开拓建设自主品牌,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大力培养跨境电商人才。跨境电子商务面向全球客户,需要从业者具备外语、贸易、电子商务等知识。为此,要加大跨境电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政府部门应加大财政补贴,以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住房及提高工作待遇等举措,引入海内外专业人才,充分尊重和发挥他们的价值。要因地制宜整合海南各高校相关资源,引导鼓励区域内高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加强 “外贸流程+外语文化+行业专业”综合知识型人才培育,将其作为人才储备基地和跨境电商人才培育的引导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与省内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联合,建立创业型和实用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着重培养跨境电商应用人才。加强对市县基层一线跨境电子商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府从业人员的跨境电商业务素质,为基层工作人员对接企业、宣传政策、推进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打造一支专业的跨境电商管理服务队伍。

  强化物流体系建设。海南口岸离内陆较远,跨境物流时间长且成本高是阻碍我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要大力推动陆、海、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菜鸟仓和京东仓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落地,优化海口及洋浦综合保税区内物流和各类仓储设施,为海南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更为便利的物流条件。推进公共服务及监管平台升级改造,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物流、邮政快递、金融等供应链服务。加快推进海口、洋浦保税园区仓储物流平台升级改造,在跨境物流配送体系中,积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提高物流效率。推进海外仓建设。在海外投资建设或与当地的企业合作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库,减少跨境运输的复杂程序,加快商品配送和销售速度,降低跨境物流的成本,同时鼓励企业完善海外仓配套服务。

  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但是海南跨境电商管理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尚未健全,尤其是货物通关和进出口结汇等配套政策未完善,侵犯知识产权、伪劣产品、价格瞒骗等违法行为依然存在,增加了海关的税收、风险和统计难度,制约着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为此,政府部门要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努力创造宽松、公平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信息共享、在线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整合。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通关模式和国外直邮通关模式,提高通关灵活性,让跨境企业根据自身的产品,优化通关模式,降低物流成本,促进跨境电商业务量的快速提升。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快智慧监管建设云平台;采取“先入区、后检测”和“抽样后即放行”等措施,优化通关流程,增强企业获得感;运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和“商品保税展示交易”政策,促进跨境电商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企业发展后劲,深化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开展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加强与具备跨境支付业务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深入合作,提高中小微企业对外贸易收支的便利化水平,同时建立健全跨境电子支付体系,加大对跨境支付业务的规范和监管;提高跨境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加强跨境电商监管流程,实行正面清单管理,明确商品的范围,设立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对企业违约采取罚款等制裁手段,促进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林芳兰] [编辑:王思懿]
电脑版

技术支持:罗超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