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餐饮场所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如何?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2020-09-18 09:08

原标题: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实施在即,本报记者走访海口餐饮场所——

大型酒店已普及 普通餐馆待改进

记者从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从9月20日起,海南将正式实施《公筷公勺服务规范》,推动公筷公勺使用标准化、规范化。如今实施日期在即,海口市各餐饮场所的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如何?17日,记者走访海口多家酒店、餐馆了解到,大型酒店已基本普及公筷公勺的使用,普通餐馆则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17日12时许,位于海秀路的龙泉花园酒店中餐厅正值用餐高峰,记者走进一间包厢看到,该包厢内约有10位顾客,一共点了9道菜,每道菜均根据其特点摆放相应的公筷或公勺,如白切鸡、清蒸鱼等菜品摆放公筷以便于夹取,而炒菌类、豆腐及汤品则摆放公勺,用餐顾客均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取食。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羊山大道的海口观澜湖酒店邀月庭中餐厅。相比较龙泉花园酒店不同的是,该餐厅实行“双筷双勺”制度,即每位用餐者同时配备一副公用筷勺和一副自用筷勺。记者注意到,该餐厅为顾客配备的自用筷勺均为白色,而公筷公勺则为不锈钢材质,且用相应器皿整齐摆放,以便顾客分清餐具的用途。

“我们一直提倡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这样可以避免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海口观澜湖酒店餐饮副总监梁友说。

此外,记者还实地走访了海口市多家商场内的餐馆。在位于友谊阳光城内的一家江浙菜馆,服务员上菜时未提供公筷公勺,也未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公筷公勺,此类情况发生在商场内多家餐馆,不论用餐人数多少,每位顾客均使用同一副自用筷勺取餐。

对于目前各餐饮场所公筷公勺普及情况参差不齐的现象,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表示,《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即将正式实施,下一步将做好宣传、检查和督促工作,计划设立顾客投诉热线,如市民发现未严格实施公筷公勺制度的餐饮企业,可拨打电话投诉,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将进一步监督整改,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用餐环境。


公益广告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技术支持:罗超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