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琼山区1778户贫困家庭已实现至少1人外出务工

2020-09-18 08:37

原标题:琼山1778户贫困家庭已实现至少1人外出务工

多渠道促就业 以就业助脱贫

9月2日,甲子镇专场招聘会在琼山区甲子镇举行。前来招聘的企业提供了生猪养殖、酒店服务等工作岗位,助力农村劳动力就业。康登淋 摄

“我现在是益新村委会的保洁员,每个月有1200元收入。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在家门口就业,空余时间还可以管理我家种植的槟榔。”9月16日早上,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沈毛丽拿着扫帚清扫村委会办公楼周边的落叶,她对政府帮忙解决就业表示特别感谢,如今干劲十足。

家门口实现就业

沈毛丽今年48岁,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为解决沈毛丽的就近就业问题,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今年7月份,甲子镇里开发了公益性保洁员岗位用于安置沈毛丽就业。此后,沈毛丽负责益新村委会办公楼周边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了解,今年琼山区新增开发131个就业扶贫公益岗位,用于安置“无业可扶、无法外出、收入水平偏低”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琼山区多举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一是开通了“就业求助通道”、创建琼山就业扶贫平台、发放务工联系卡,对贫困劳动力务工提供服务和帮助,累计发布岗位信息520条3000余个岗位;二是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作用,搭建岗位对接供需平台。截至8月,琼山区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岗位对接活动8场,达成初步意向331人;三是创建2个就业扶贫基地和1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25人。

全区无“零就业”家庭

今年以来,琼山区着力解决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就业,切实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稳定就业大局,确保贫困村、贫困户能脱贫、不返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琼山区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1799户,至少有1名劳动力外出务工的1778户,在家自主发展产业21户,全区无“零就业”家庭。

针对脱贫户文化水平、能力、特长等问题,琼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区各镇已举办技能提升培训班15期25个班,参训人数900人次,切实提高了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创业水平。

对于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琼山区还给予奖励性补贴。如连续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务工奖励;外出务工累计满3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务工奖励。今年,琼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审核发放2207人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励性补贴514.16万元。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许晶亮 王伦]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技术支持:罗超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