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垃圾分类进行时 市民习惯渐养成[图]

2020-08-01 22:11

美兰区:“环保小小兵”助街坊垃圾分类

“阿姨您有可回收垃圾吗?”“叔叔,您的废电池可以交给我!”1日下午4时许,骤雨初歇。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建山里小巷,一群脖子上挂着“环保小小兵”挂牌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组团”走街串巷。“环保小小兵”们沿着建山里便民生活圈,挨家挨户免费发放环保袋和宣传册,并收集沿街商户和居民的生活垃圾。   

“环保小小兵”走街串巷回收居民生活垃圾。黄晖 摄

“我有好几个空瓶子和一个大纸箱,你们要吗?”“要要要!叔叔给我!”看到“环保小小兵”从门口路过,在建山里经营某药店的李先生热情地招呼孩子们进门。“这卷卫生纸是给您的奖励,希望您以后继续支持垃圾分类!”接过李先生递来的可回收垃圾后,“环保小小兵”们将一卷卫生纸递给了他。李先生十分惊喜,“这些小孩子太了不起了。要是每个人都像他们那样,我们的社会环境会干净很多!”

“他们是附近社区的孩子,自愿报名参加垃圾分类活动。这样的热情,很多成年人都没有呢。”和平南街道爱心环保屋工作人员肖艳笑着说。原来,和平南街道是美兰区8月1日唯一试点垃圾分类的街道。为帮助不熟悉分类要点的居民分类,和平南爱心环保屋利用暑假契机,招募小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才2天就吸引了近30名小朋友报名,我们都没想到他们会这么踊跃。”

在和平南爱心环保屋内,两大罐烟头和一大罐的废旧电池十分显眼。“这里面有200多个烟头是我昨天拣的!”“我也拣了几十个!”谈及自己的“战果”,来自龙岐小学的“环保小小兵”周佳佳和郭南澜小朋友十分自豪。为呵护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和平南爱心环保屋还建立了一套奖励机制:10个烟头可以换一块香皂、4个旧电池换一瓶环保酵素、10个矿泉水瓶换一个环保袋等,这极大调动了小朋友们的参与热情。“不少孩子主动帮助家庭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并带到环保屋回收,带动了更多成年人参与。我们打算每个月评比一次,回收斤数前列的孩子还有奖状和奖励。”   

接过可回收垃圾,“环保小小兵”们将卫生纸递给李先生。黄晖 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小朋友带动一个家庭,让全社会参与进来。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美兰区环卫局局长曾光介绍,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美兰区在和平南街道所有小区张贴海报,全面入户宣传,对垃圾分类突出的居民进行月度表彰奖励;组织试点街道所有机关单位、学校、住宅小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医院等全面配置四分类垃圾桶、督导员,目前已配置垃圾桶388个、督导员97人,在所有垃圾投放点(房)张贴公示牌,在垃圾桶上贴上了分类标识。“负责辖区环卫工作的京兰公司也购置了相应数量的垃圾转运车,对保洁员进行培训,确保分类收储和转运到位。对于垃圾分类工作不达标的单位和小区,我们后续还将加强督导。”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万内 傅巍 陈家煜 黄晖] [编辑:赵泽辉]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