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两会有话说|市农工党:加强在幼儿园、中小学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教育

2020-05-27 13:18

海口网5月27日消息(记者伍凤妹)海口于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的《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教学内容。如何在幼儿园、中小学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海口市农工党认为,垃圾分类教育除了着眼学校教育外,还应立足于非学校教育。

市农工党指出,目前海口垃圾分类还存在以下不足:各级各类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垃圾分类体系建立、制度设计没有完全到位,尚未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幼儿园、中小学教材,仅在素质教育中有所提及,导致教育的长期性、连续性不够,甚至在一些学校被视为“可有可无”的学科,造成垃圾分类教育“虚化”和“弱化”,未能实现垃圾分类与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

同时,各学校垃圾分类教育绝大多数以课堂教学、科普书本的形式开展,形式较为刻板、单一,未能将学校、家庭、社会的垃圾分类教育相结合,未形成环境教育综合化的模式。

因此,市农工党建议,一方面,应对学生的垃圾分类教育和环境教育有系统、全面的规划,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并按学生年龄智力阶段汇编相应合适的教材,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接受的特点设计不同的教育形式促进学生学有所获,同时将推广的范围拓宽至幼儿园,从而使孩子从小养成环保理念。

另一方面,拓宽垃圾分类的教育渠道。加强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企事业单位教育、社团组织教育、大众传播媒体的教育、家庭教育等在内的非学校教育体系的结合,垃圾分类教育除了着眼于学校教育外,还应立足于非学校教育。比如:政府除了建立专门、综合性的垃圾分类参观教育中心外,还可以通过拨款补贴环卫企业,让环卫企业在运营垃圾分类站的基础上融入垃圾分类教育参观板块的建设,让环卫企业运营的垃圾分类站不仅是垃圾分类投放站点,也是该站点附近学校参观、学习垃圾分类的站点;另外可以开展环卫企业招募家庭亲子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的活动,丰富幼儿、青少年的学习形式,推动教育;甚至可以结合目前海南海口部分环卫企业的垃圾智慧分类屋建立的“自主交投为主”回收模式,利用有偿积分回收渠道,鼓励家庭亲子主动参与分类教育,主动开展可回收废品分类。

最后,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增强广大师生环保意识。广泛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利用挂图、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站等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列为文明校园等创建考核指标,进行督导检查;积极探索建立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示范教育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

[来源: ​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刘爽]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