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全国政协委员谢京建议:加快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2020-05-27 11:11

海南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已基本构建,热带农业发展科技储备较强,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网络初步形成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提案提出,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是打造热作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举措,是做强现代热带农业产业的迫切需要。海南具备较好的建设基础,代表性和区位优势突出。经过60多年的发展,海南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南繁育种基地、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南海渔业生产基地,为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海南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已基本构建,热带农业发展科技储备较强,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网络初步形成。因此,海南拥有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较好的创新基础,同时这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举措。

谢京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设立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专项,每年安排资金,持续支持开展热带农业的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支持建设国家种业创新实验室、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国家热带动物疫病与公共卫生安全研究室、国家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孵化器等科研创新平台;保障科技创新投入,优先支持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等科研任务,保障中心持续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出资,吸引国内外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南繁育种创投基金,引导全球生物育种及辅助育种等技术创新创业及专家团队入驻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刘操]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