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全国政协委员侯茂丰建议:在海南建国家级生物降解材料制品产业示范基地

2020-05-27 11:11

若能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将为海南争创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打下基础

今年全国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海南加快推进白色污染防治,为全国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探索经验、发挥示范作用,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当前,海南将加强白色污染防治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措施,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大标志性工程加快推进,出台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前,在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

提案指出,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但面临的压力不小,特别是白色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海南每年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量约为12万吨,其中本省生产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占一半以上,白色污染已经成为海南优良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若能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将为海南争创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打下基础。

侯茂丰指出,海南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为白色污染传播提供了隔离屏障,具备在本岛率先消除白色污染的天然条件。海南加快推进白色污染防治的主要问题有:当前海南的白色污染源头治理任务还比较艰巨;目前海南市场廉价适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供应不足,岛内替代品生产能力有限;海南的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溯源认证制度还不尽完善。

侯茂丰建议在海南建立国家级生物降解材料制品产业示范基地。支持海南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平台的作用,使海南成为全国廉价适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材料或制成品进口最便利、最快捷的地方,形成全国的生物降解材料制品生产、销售的聚散地,为廉价适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的供应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建议在海南设立国家生物降解材料制品溯源认证中心。支持海南运用特区立法权和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大胆改、大胆试、大胆闯,率先在海南建立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其制品的溯源检测认证体系,授权海南建立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检测认证中心,为省内外禁塑执法监督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撑。

侯茂丰还建议,在海南建设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国际交易中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带动相关产业走向世界,为全国加快推进白色污染防治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刘操]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