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

2020-05-27 10:58

原标题:海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

刘赐贵沈晓明出席

5月26日,海南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刘赐贵、沈晓明、罗保铭、吕彩霞、毛超峰、蓝佛安、许俊、苻彩香、冯忠华、吕薇、吴月、邓泽永、符宣朝、邓小刚、王长仁、刘平、杨莹、廖虹宇、符小琴、陈飘、王书茂等代表出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列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大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刘赐贵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性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实事求是,我完全赞成。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富有成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指导帮助海南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二是紧紧围绕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很好效果;三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充分彰显;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密切同代表联系、高质量办理议案、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有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大力支持、精心指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等工作,海南将全力做好立法服务和保障,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和经济特区立法权,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沈晓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立场,彰显宪法权威,我完全赞成报告。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立法、监督、代表履职和为防控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法治保障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这是给予海南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立法和调法调规工作,加强对我省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方面的视察监督,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劲动力。

毛超峰、蓝佛安、许俊、苻彩香、冯忠华、邓泽永、杨莹、廖虹宇、陈飘、王书茂等代表在发言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总结工作系统全面、客观实在,部署工作思路清晰、要求明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职权,在推动宪法实施、完善法律体系、强化依法监督、维护群众利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体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对此表示完全赞成。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保铭、吕彩霞、吕薇、吴月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海南代表团对工作报告的意见。

又讯 (特派记者彭青林 况昌勋)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上,海南代表团审议通过了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刘赐贵表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精准,部署工作针对性和指导性强,既务实严谨又亲民接地气,对此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司法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指导。在最高法、最高检的有力指导下,海南法检机关积极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加强司法实践创新,强化司法队伍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海南全力应对“三个大考”营造了良好环境。希望最高法、最高检继续加强对海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唯一自由贸易港的指导支持,大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创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罗保铭表示,“两高”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彰显公正、张扬正义、亮点纷呈,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有务实的担当精神;既有严明公正的司法力量,又有温暖人心、打动人心的司法温度,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两高”工作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讲政治、服务大局。二是司法为民、公正执法。三是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四是刀刃向内、勇于清除自身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检察官队伍。最高法、最高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让社会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充满信任。

陈凤超、路志强也在会上分别发言,结合“两高”报告的内容,介绍了海南有关工作的情况。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彭青林 况昌勋]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