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脱贫户“老陈”—多元种养增收多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5-27 10:58

原标题:美兰区大东村脱贫户“老陈”——

多元种养增收多 日子越过越红火

“书记来看看,我的地里这些柚子苗长得真好!”5月25日下午,在海口美兰区大东村,正在家访的村党支部书记吴乾杞一坐下来,村民老陈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展示帮扶单位帮助他建的柚子基地。

看着眼前满面笑容的老陈,吴乾杞觉得既熟悉又陌生:作为大东村委会的脱贫户,陈衍山曾经的艰辛过往,无数次上门家访的他谙熟于心,脑中还清晰记得那时老陈整日眉头紧锁的模样。然而,在近期的多次家访中,他发现,老陈仿佛变了一个人,那份写在脸上的自信,透着足足的干劲,洋溢着奋斗的幸福感。

养鹅成为陈衍山增收的重要来源。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聘钊 摄

贫穷压不弯腰杆子

“最困难的时候,一家四口人挤在摇摇欲坠的危房里,最怕刮风下雨,天天提心吊胆的。”回忆过往,老陈依旧心有余悸:家里没钱,盖一座牢固新房是一家人藏在心底的期盼。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老陈文化程度不高,没有稳定的工作,靠在村子附近打零工养活全家人。他身上的担子很重:因为没钱看病,妻子甲状腺肿瘤越长越大,需要不菲的医疗费;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日常的开支也让他发愁。

老陈的家,吴乾杞已不知来过多少次了。“他们以前的老房子太破了,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四个人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而且他们的房子不是独立的,跟家里的亲戚混住在一起的。”吴乾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想帮这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过得好一些。

即使面临再难的境地,老陈身上的那股不服输的倔劲给吴乾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记得老陈多次说过,‘再穷不能穷教育,决不能让娃娃们辍学’。”吴乾杞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们上学,老陈和妻子省吃俭用,只要有啥活能干,有些建筑技能的他都抢着做,再苦再累都咬牙坚持。“贫穷,压不弯他的腰杆,更挡不住他对生活的憧憬!”

扶贫点燃生活新希望

“精准扶贫政策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我感觉就像‘重生’一样。”老陈没想到,随着一家人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因户制定的精准帮扶行动来到家门口,实实在在让全家人的生活焕然一新。

针对老陈最关心的子女上学问题,美兰区实施教育扶贫举措,根据两个孩子分别上大学和中学的情况,及时足额发放教育补助,保障物质需求。村干部和扶贫帮扶责任人还经常上门走访,注重心理帮扶,加油鼓劲、排忧解难,和老陈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义。

让老陈格外自豪的是,两个孩子没有了后顾之忧,上学很争气。“女儿考上了广东的一所高校,毕业后嫁到了湛江,生下了小外孙,生活过得挺好,我和老伴打心底高兴。”由于经常和女儿线上互动,老陈的手机上存了很多小外孙的日常生活视频。

“这是我们的新家,面积有60平方米,有客厅、卧室、卫生间,还有单独的厨房,住起来真是太舒服了。”采访中,老陈带记者参观他的新房子,语气中充满喜悦。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帮助下,老陈在离老屋不远处新建了房子,还特地沿着房子四周建起一个院子,有40平方米,晒衣、乘凉,都很方便。

多元产业奋斗日子美

“前不久,妻子在医院做了手术,政府给报销了大部分的钱,我们负担小了很多。”老陈告诉记者,妻子术后恢复良好,可以操持家务,也能干些地里的活,家里多了个劳动力,日子越来越好。

在老陈家旁边,有个政府帮助建的羊舍,夫妻俩每天都来这里打理。“根据老陈的意愿,政府送了12只扶贫羊,老陈有养殖经验,还主动跟养殖专家学习,黑山羊最多养到近40只。”吴乾杞介绍,仅仅靠着养羊,去年老陈家里就增收3万多元,现在还有16只羊。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陈家受到不小影响。对此,当地政府深入调研,帮老陈家的农产品找到新销路。同时,为支持老陈复工复产,在征得老陈同意后,送来了鸡苗,增加收入。目前,老陈共养殖了50只阉鸡、50只鹅。

“老陈家有几亩地,帮扶单位市人社局着眼长远,送来了100棵柚子苗,帮助发展果树种植,五六年后就可以挂果。”吴乾杞说,老陈家早已实现了脱贫,去年家庭人均纯年收入已达到15796元。“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越过越红火。”老陈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刘爽]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