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市12个被巡察党组织公布整改进展情况

2020-05-27 08:36

原标题: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及配合七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巡察 

上下联动12个被巡察党组织公布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对市卫健委、团市委、市文联、市红十字会、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7个市本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时,配合七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对市发改委党组以专项巡察的方式开展巡察“回头看”,采取“推磨式”方式对四个区发改系统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近日,各被巡察党组织向社会公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市卫健委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问题:党组集体领导作用不明显

整改:修改完善《中共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务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及时召开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委党组的核心作用,杜绝非党组成员参与决策投票。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问题列为专项督查内容,督促全系统建章立制,规范议事规则。

问题:对下属单位监管失位

整改:一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干部任免工作。加强委属单位人事工作管理及监督,规范编外人员招录行为。印发《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一步规范基层单位内设科室和人员管理的通知》,对违规配备的职数进行整改清理。印发《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完善选人用人监管的专项整治方案》,对委属各单位选人用人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印发《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落实工程项目、设备采购招投标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工程项目、设备采购招投标整改督导工作小组,先后督查委属单位6家,指出存在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修订《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招标采购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海口市卫健委工程项目比选管理办法(试行)》。每次招标都派出不少于3人的专家小组,对参与投标的单位进行资格预审。严把事后监督关,严格把关合同条款的审核,杜绝出现中标后擅自改变招投标实质性内容的情形。规范招标代理公司的选择,督促各医院按要求建立不少于10家的招标代理公司档案库。三是对个别党务干部岗位进行调整,选强配齐党建专职干部,加强党建业务和理论学习。四是完善考勤登记管理制度,在全系统各单位安装考勤打卡机,规范考勤管理,完善考勤奖惩机制。

问题: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组织各区卫健委对全市建档立卡因病致贫人员患病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患病人员核查表,进行分类救治和医疗保障。二是制定《整治“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设施配备不足,医生看病水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的整改方案》,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健康扶贫牵头责任,全面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和慢病规范管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等健康扶贫政策,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四是定期检查委属各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没有落实的医院进行通报批评,并立即进行整改,及时手工回补“五重”医疗保障兜底情况。五是落实《海口市2019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依托市属二级以上医院,扎实开展对卫生院及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

团市委党组:以巡察整改提升服务青少年工作质量

问题:意识形态舆论引导管控不够有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制定《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自2019年11月以来共开展主题宣讲、座谈交流、培训教育等活动30余场。二是邀请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为我市团干部讲授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方法和危机事件处理技巧,进一步提升我市共青团干部的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椰青汇”微信公众号原创内容比例和新媒体产品质量,提高团属新媒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问题:对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1+100”制度不到位

整改:一是主动融入各领域青年群体。打造“椰青缘”联谊交友品牌活动、“椰青号”创新创业活动、“椰青杯”体育运动、椰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椰城童趣汇”公益活动、青年文明号等品牌活动。二是不断强化共青团政治属性。策划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50余场次。开展海口市2019年“六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联合海口广播电视台推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专题策划,举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团属新媒体平台推送时事政治等信息千余条。三是进一步加强与高校青年沟通联系。组织高校志愿者开展湿地保护讲解、禁烟控烟宣传等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3200余人次保障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在青年较集中的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地建立基层团组织;发展海口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51家,备案2019年度全市青年安全生产岗14家,召开全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二届全体会员大会,吸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79人入会;举办市级服务技能大赛等青年赛事活动,选拔推荐12名优秀青年选手和53个电商项目团队分别参加省级青年赛事活动并获多数奖项。五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巡察整改以来,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8场次,辐射覆盖青少年8000余人次。

市文联党组:全面有序落实整改,推动文艺事业发展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不实

整改:一是制定《海口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4次集中学习、4次交流研讨、4场专题视频辅导以及6个规定内容的个人自学,并对所学内容进行知识测试,撰写学习体会文章11篇。二是制定《海口市文联学习<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方案》,深入组织开展学习。三是扎实开展学习,制定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4场次,5名干部按要求完成在线学习。

问题:聚焦“时代精神”、讲好“海口故事”能力有所欠缺,发掘与传承本土优秀文化不够

整改:拓宽各文艺家协会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继续让琼剧走出国门,提升舞蹈家协会演创水平,结合新时代要求创作新的曲目,继续加强与其他省市兄弟城市交流宣传海口。组织海口作家提升创作水平,写好海口故事,继续组织特区作家看老区对外交流活动;组织书法、美术、摄影、音乐、影视家协会等艺术骨干进行对外观摩、交流活动和办展,做强“走出去,请进来”,提升各艺术门类的整体创作水平。

市红十字会党支部:聚焦重点问题集中发力 确保巡察整改清零到位

问题:捐赠信息公开不到位

整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在每月25日前后,将募捐明细表发布在公众号上,提高公开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提升社会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问题:捐款资金存在“趴窝”现象

整改:统筹谋划捐款资金使用,在专项人道救助工作中,共支出3笔共计9万元,救助20人次。分别是救助贫困学生15人,共4万元;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2人,共3.9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人,共1.1万元。

问题:应急物资仓库管理混乱

整改:建立完善台账制度,完善《仓库管理规定》,做到每个仓库的储存物资有分表,进出仓库物资清楚。仓库管理员对所有仓库进行了清洁、清理和盘点,做到仓库分类合理,物品摆放有序、标识清晰,分拣物资快速准确。

市人民医院党委:珍惜巡察结果,不断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问题: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不力

整改:一是加强国际医疗部建设。国际医疗部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9月9日取得规划许可证,11月12日获得项目概算批复,2020年1月2日已动工。二是强化培训基地建设管理。修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调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加强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开展规范化的同质教学,加大技能培训强度与覆盖面;完善教学评价和师资激励机制,优化师资库,有计划地培训带教师资和后备师资;加强出科考核与年度考核管理;将培训信息纳入医院“云之家”进行信息化管理。三是加强对物业公司管理。成立院级物业考核小组,对物业各项工作和服务质量进行考核;严格落实内控标准,按照服务合同对物业人员配置、社保缴纳等问题加强监管;主动邀请消防、治安、园林环卫等职能部门进行相关工作检查。

问题:党建和业务“两张皮”

整改:一是站在为推进业务工作提供政治引领、思想动力、作风保证的高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互相促进。二是建立党建与业务岗位人才流动机制,换届选举中注重从中层领导、青年党员干部中培养党务人才,有意识地将业务骨干安排在党务岗位上锻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三是推行党务公开、建好党员之家、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等,充分利用内部资源调动党员积极性。四是塑造一批党员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故事,引领一支先人后己,攻坚克难的党员队伍,营造朝气蓬勃、争先创优、风清气正的事业发展氛围。

问题:人才流失、人才断层问题突出

整改:一是出台《人才引进和培养管理办法》《返聘工作管理办法》《首席专家聘任与管理办法》《临床科室医疗组负责制管理办法》《百名人才培养计划》《人员招聘管理办法》和《科室负责人量化考核方案》,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注重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原则上以培养为主、引进为辅。二是牢牢抓好“团队建设”“梯队建设”两个重点工作,确定5年计划,重点引进15个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培养30名后备学科带头人、80名专业技术骨干、15名后备管理干部,目前各亚专业学科带头人已基本配齐。

市中医医院党委:紧盯问题 拿出实招 推动中医医疗事业稳健发展

问题: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力度不强

整改:一是完成名中医工作室改造并投入使用。二是针对国际中医中心项目工作中难点问题,加强与辖区部门的沟通协商,加快项目征地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三是与医联体单位座谈,重新梳理《医联体协议》,严格执行协议建设内容;加强专家支援力度,根据卫生院学科发展规划派驻专家,全面支持卫生院医教研发展;进一步细化医联体绩效考核方案,奖惩并举,分阶段分步骤完成医联体建设目标。

问题:违规报销进修班学费

整改:下发通知要求108名人员退回违规报销的学费54万元,党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23人次。在全院开展经费使用制度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和领会,杜绝违规使用经费问题再次发生。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 服务医院、服务患者、服务职工的强大动力

问题:院党委决策执行力有待加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缓慢

整改:一是与广东达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海南首家国家级临床医学分子实验室。二是江东新院区用地规划选址获批,依托上海第一妇婴医院资源,持续加快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三是与海口市骨科及糖尿病医院联动,开展孕期糖尿病防治和小儿骨科项目。四是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外聘上海第一妇婴生殖科吴海霞博士坐诊生殖门诊,6名业务骨干获得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资格证书。五是加快孕产妇危重症救助中心、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生殖健康中心“三个中心”建设力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个中心”项目工程已基本完工。

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充分履行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完善学习计划,规范学习活动记录及主题党日活动等,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二是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内容。利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公众号等远程教育学习平台,使“三会一课”形式更活,不断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政治生日等各项党内规章制度,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四是严格管理监督。建立“三会一课”管理台账,党办掌握每个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及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并指导各支部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对落实不到位的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巡察整改以来,6个支部均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39次支委会、党员大会39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7次,上党课12次。

市发改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推动整改落实工作

问题: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不力

整改:一是大力支持江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将江东新区防潮堤与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道孟河、芙蓉河)综合治理工程(示范段)等40个项目列入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2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亿元。二是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建设。对标国家发改委关于信用平台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信用信息平台功能,目前已完成海口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海口”网站升级改造,上线“椰城信用APP”,实现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启用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功能;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标整改工作,海口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综合监测排名稳步提升;开展调研、培训工作,加大信用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市民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问题: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存在“三重一大”事项不上党组会问题

整改: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规定,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及时报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问题:推进脱贫攻坚的力度还不够

整改:建立健全光伏扶贫工作机构机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光伏扶贫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列为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单位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对我市光伏扶贫行业进行督查指导,建立相应的帮扶联结机制(设立公益性岗位),及时发放财政补贴,规范收益管理,督促各区要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设立单独的账目和科目,并持续加强后期运维监管。

秀英区发改委党组:切实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问题:党建工作相对薄弱

整改:一是制定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全年党支部学习40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中心组学习12次。二是强化“四个意识”,要求党员干部认真独立、实事求是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累计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类心得体会10篇。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常态化管理,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通报党员流动发展、党费收缴等相关情况。四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以“寻找红色记忆”、琼崖革命体验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12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云龙镇琼崖红军改编旧址、王海萍烈士故居,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榜样4》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结合实际重新制定《2020年党员发展计划》,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

问题:光伏项目并网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制定出台《海口市秀英区光伏扶贫项目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将秀英区四个光伏项目纳入财政补贴范围。二是积极配合区财政局完成对四个光伏项目的财政收益补贴发放,目前收益补贴已发放到位。三是推动东山镇、永兴镇与第三方公司签订项目维修整改改造协议,对四个村集体光伏项目进行技术评估、质量缺陷整改、发电站整体优化升级改造以及故障维修,确保光伏电站正常发电并保障项目收益率。四是及时协调处置东山镇、永兴镇的2个光伏项目的办税事宜,目前发电收益已到账。

龙华区发改委党组:强化组织领导,以巡察整改成果提升战斗力

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好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二是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法律法规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廉政学习5次,到主题教育基地参观2次,督促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推动工作,全年进行谈话提醒14 次,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问题:财务支出、招投标管理以及项目建设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一是加强招投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加强招投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1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组织全体在职在岗的同志填写《干部廉政情况活页夹》、《廉政档案目录》,形成个性清单、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目录。三是严格执行报销、报批制度,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对4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清退1.3万元。四是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各级政府相关项目管理规定,从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完善项目管理措施入手,研究存在问题的成因,并且举一反三,深查类似的问题。五是严把工程项目监管。聘请第三方机构,抽取2013年-2019年的10个民生重点项目,对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实施情况、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环境影响等方面开展项目后评价,从42个扶贫领域公共工程项目中抽取19个重点项目进行招投标专项审查,对3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琼山区发改委党组:紧扣反馈意见,强调对标对表,确保整改落实

问题: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一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严格上下班纪律及请销假、外出报备程序,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的形式开展谈话提醒12人次。二是实施“责任田”管理,强化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每季度通报上下班及请销假情况,季度末总结本季度工作纪律情况。三是在日常经费使用方面,严格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并相应修订委预决算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经费使用程序。四是组织全委人员深入学习《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严把政府项目立项审批关口,杜绝违规现象。

问题:脱贫攻坚政策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认真推动光伏扶贫项目工作,以正式公文指导督促各镇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和后续工作。二是对各镇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工作开展专项检查3次,对检查中发现的收益分配制度落实不到位、办理发电收入结算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镇领导反馈,并按要求上报。三是加强对委帮扶对象的动态管理,及时完成省脱贫攻坚督察组和市级脱贫攻坚年度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和动员力度,鼓励帮扶对象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外出务工等,保障稳定增收。

美兰区发改委党组:严格执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

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浮于表面,与实际工作结合不深

整改:一是开展集中学习8次,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主题开展学习交流12次。二是以理论指导实践,与海南大学合作完成《美兰区“一江一岸一港”课题研究报告》的调研、编撰工作。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海口市美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四是全方位保障江东新区重大项目按序时推进。五是改变原来年度计划安排“一把抓”的模式,2020年美兰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根据“立足民生、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可行可实施”的原则,优先保障确有建设需要,前期工作充分的重点开工项目,并且加强项目建设的有序承接,统筹安排预备项目计划,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

问题: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制定了《海口市美兰区发改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和《海口市美兰区发改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成立美兰区发改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廉政风险防范。二是要求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全委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员参与,切实把廉政风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并注重查改结合,讲究实效,全力排查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三是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截至2020年4月,实现对领导班子成员和新任领导干部谈话全覆盖。四是修订完善《海口市美兰区发改委考勤和请假制度》,进一步完善因公外出和请假审批制度,强化对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纪律的监督管理。五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对相关票据严格审查把关,按程序支付。完善财务内部控制监督,开展全面自查,清退费用3058元。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吉曼妮 柯景奋 ] [编辑:刘爽]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