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 深度释放经济潜力

2020-05-26 16:39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成为大变局中开出的一剂中国“良方”。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

因势而谋,才能顺势而为。“全面”“辩证”“长远”,为我们科学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与政策,提供了哲学层面的方法论。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从当前的困难中跳出来,抬起头、看大局、谋长远。

站在全球的视野上登高望远: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回过头来看我国现实国情和经济长期发展脉络: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这是我们经过长期累积培育形成的大国经济的最大优势和潜力,也是中国经济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

基于科学认识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出辩证之方——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中国经济最大潜力释放出来,就能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持久而强劲的动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需求结构不断优化,内需驱动特征更为显著,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需求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我国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突破41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我和经济界委员有机会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受启发,对于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这几句特别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我们有着充分的主动权,政策工具也有很多,对这些优势,我们应当有充分的判断、认识和信心。

“疫情当前,经济形势确实有非常严峻的一面,当大家都在凝神聚力于应对疫情所造成的冲击时,注意抬起头看大局,谋长远,从战略层面把握机遇,尤为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如此大的时空观察,使我们能更全面地认识风险与挑战,更清楚地把握中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全面把握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诸多有利条件。这是自危机和挑战中认识和把握机遇最重要的基础。

张立群指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提示我们不仅要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而且要从根本上解决“三期叠加”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和困难。

“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具有坚实基础,有全世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问题是如何把潜力市场转变为现实需求,把现实需求转变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说。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扩大内需战略的“路线图”: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代表委员和专家指出,当前提出扩大内需战略不是以往政策的简单复制,而是内生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综合性举措,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治本之策。

——更加强调用改革的方式,尤其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战略有效结合起来,既通过必要的政策支持扩大国内消费和有效投资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创造市场需求;又引导企业创新产品、服务和供给模式,更好满足多样化和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

——更加突出民生导向。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消费回升方面,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构建国内内需体系主要是补消费市场的短板,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张占斌指出。

——更加注重完整体系的构建。这既包括供给和需求两端,消费和投资两翼,也包括多种要素的循环流动,还包括改革举措政策配套,是一系列综合性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推进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要抓住两头。一头是全力推动消费提升,稳住传统消费,推进新型消费,尤其是要大力发展疫情期间催生的线上新经济,促进消费上规模上水平;另一头是以“两新一重”建设为重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同时,通过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带动并促进民间投资的回升及稳定增长。

在张占斌看来,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应该把总需求和总供给都考虑在内,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框架。正如总书记讲的,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体系,实际上是一个国民经济的循环体系,必须从这么一个高度来看待,要按照这么一个大的体系来构建。”

“如果把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好,把国内市场的巨大潜能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经济不仅能够有效地应对疫情的冲击,而且会从根本上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中国经济就会开启新一轮向好的增长周期,这对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非常重要。”张立群指出。

方向既明,干劲倍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将有力推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超文 李佳鹏 孙韶华] [编辑:林靖钧]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