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解读“两高”工作报告亮点 看依法治国成绩单

2020-05-26 10:36

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起看下两高报告的亮点。惩治涉疫犯罪 维护社会秩序

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最高法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促进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严惩侵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犯罪。今年2月至4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起到规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会的积极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  

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2019年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机关对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办,派出专家组督导重大案件,共起诉涉黑犯罪30547人、涉恶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别上升194.8%和33.2%。今年,最高检还首次运用数据说明20年来刑事案件变化。 纠正冤假错案 伸张公平正义

上一年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774件,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依法宣告63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75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和不起诉的人数,较5年前分别上升62.8%和74.6%。  用法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453.7万件。检察机关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在民企司法保护上,切实做到慎捕、慎诉。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大幅跃升,其中“司法程序质量”排名第一。  

保护未成年人 守护健康成长 

  2019年,人民法院架起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违法犯罪的“高压线”。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处置,审结相关案件4192件。

2019年,各级检察机关起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2948人,同时依法惩治未成年人犯罪。专门发布检察政策:凡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破解见义勇为 正当防卫难题

2019年9月,河南省信阳市某小区门口,一老人骑车与儿童相撞,儿童受伤倒地,老人离开遇阻后猝死,其家属将热心劝阻者孙某、小区物业公司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阻拦者不担责,鼓励见义勇为。审理“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改判医生为正当防卫,坚决跟“和稀泥”说不。审理“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不让网络社区成为法外之地。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刘爽]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