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停课不停学 海口四中空中课堂打出教育防疫“组合拳”[图]

2020-03-09 22:1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海口市第四中学充分利用学校智慧校园平台打出教育防疫的“组合拳”,基于大数据的科学整合,该校利用线上授课平台,教师在线答疑,进行精准教学,辅之以相应的心理疏导,全方位地为四中学子的空中课堂保驾护航。

海口四中教学质量大数据分析系统。(海口四中供图)

常态化使用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 成就更精准的教学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智慧校园建设,海口四中师生的信息素养都得到有效的提升。该校率先引进科大讯飞“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平台,常态化的平台使用,让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游刃有余;在线作业系统、智慧课堂的运用,实现客观题全自动批阅,让教师从重复繁重的批改作业中解放出来,得以将精力放在空中课堂备课和教研上,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内容,探寻个性化的教学方法。

同时,该校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精准教学,帮助教学分层分类,实现学生教师双重减负增效,成就更精准的教学。

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海口四中供图)

课堂全景在线+网络答疑 老师随时解答

据了解,智慧课堂全景在线教学模式是课前教师通过北京四中网校智慧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发布微视频、学案、检测等学习资源后,学生在任务单的引领下开展课外自主学习。教师根据学生自学情况二次备课;课堂上通过在线直播或者录像课的形式教师进行讲评,师生共同学习探究完成知识的传递与学习。教师课后利用平台发布练习题和作业进行检测,学生同时可以利用平台个性化学习板块进行自主检测,最终达成知识的内化和应用提升。

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该校各年级教师通过学习通、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为了确保自主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班主任每天上午准时在微信群里督促学生早读,并通过数据汇总将学生学习情况结果及时反馈给家长;高中各年级的教师创造性地把晚自习搬进了QQ群,并在线上答疑解惑。这些做法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该校高三(11)班符圣同学说:“这种网络学习的方式,开始两节课有点不适应,后面慢慢地感觉就回到平时的课堂了。在线问问题及时方便,不用面对面,不用不好意思,学生随时问,老师随时解答。”

学生作品。(海口四中供图)

音体美“空中课堂”同心战“疫”

据悉,该校音、体、美三科教学亦不停歇,教学立足实际,强化互动。在音乐和美术课中,教师让学生欣赏艺术作品和进行绘画实践,缓解精神压力;体育组和班主任共同助力督促学生,通过微课指导,让同学不出户,也进行适当运动。此外,学生们还用朗诵、水果拼盘等形式支援战“疫”,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学生作品。(海口四中供图)

此外,该校还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建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组,探索采用“双师制”(即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和班主任共同设计并实施不同年段的心理课程与活动),通过心理微课、线上心理咨询室、个案电话咨询的渠道帮助学生心理疏导。

通讯员王铭魁 记者伍凤妹

(海口网3月9日讯)

[来源: 海口网] [作者:王铭魁 伍凤妹] [编辑:张武科]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