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再融资迎“暖春” 定增市场料升温

2020-02-17 14:39

再融资新规于2月14日落地。截至2月16日晚间,已有元力股份、隆盛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调整定增预案。分析人士指出,再融资新规将支持推动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定增市场有望回暖,科技创新方向继续发力,券商和创业板将打开市场空间。

A股流动性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再融资政策放宽将吸引多路资金加速入市,增强A股流动性。

一方面,再融资新规更加市场化、降低上市公司融资门槛及限制,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投资者参与的门槛,有望从供需两端着手改善目前相对受抑的再融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放宽再融资将吸引来自机构、产业资本等多路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为其提供入场机会及渠道。

“再融资政策放宽将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也会吸引机构等长期资金入市,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更多资本支持,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从中长期看,资本市场重要性提升是必然趋势。目前市场仍处于长周期的底部区域,双向扩容的长牛正在孕育中。此外,从再融资结构来看,定增市场有望重获青睐。

“可以预见,本次新规出台后,定增产品以其发行门槛低、操作相对灵活的特点将快速回暖,再次成为再融资的主流品种,锁价发行的定增产品也将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中泰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总经理孙参政表示。

强化科技成长阶段性主线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再融资新规落地后,将利好证券行业,尤其是投行业务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同时,利好中小市值的创业板股票;TMT、生物医药等有再融资需求且规模较大的行业板块也将受益。

首先,再融资新规终落地,券商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于券商而言,再融资新规将带来定增规模及投行业务收入的扩张,预计再融资规模将回归到2016年左右水平,对应当前水平有一万亿元左右的增量,考虑到需求压制,增量有望突破一万亿元。”东吴证券非银团队分析师指出。

其次,新规将极大地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据国盛证券测算,本次再融资松绑,以科技成长为主的创业板受益最为明显。孙参政认为,降低创业板再融资门槛,使具有发展潜力、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从而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再者,政策加码将强化科技成长阶段性主线。桂浩明表示,再融资政策放宽将对科技含量较高的公司带来更多机会,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再融资来推动科技产业发展,且科技产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

警惕题材炒作

分析人士表示,再融资政策松绑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便捷性整体提高,不排除出现个别上市公司利用题材炒作融资并任性并购的情形,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

“不排除部分资质较差的企业会利用再融资政策松绑的机会,依靠题材炒作圈钱。但随着注册制的逐渐放开和投资者日渐成熟,上市资源和渠道不再稀缺,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壳资源的价值进一步降低,单纯的圈钱或者炒壳行为将难以为继。”孙参政建议,“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在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时,更应该本着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深入研究选择板块和个股。”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建议,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并购重组信息,尤其是标的资产的信息披露,防止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概念进行炒作,损害自身利益;同时坚持价值投资,对于一些壳资源上市公司的炒作,要提高自身投资水平,避免类似“市梦率”现象的再次发生。

“再融资条件放宽后,肯定会有企业浑水摸鱼,但监管会更严格。”桂浩明预期,提升定增方案信息透明度将成为监管核心内容,违规造假的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要承担更大责任。

相关链接: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调降收费标准 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