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 传承与创新并济 用笑声与真情打动观众

2020-01-25 12:28

“共圆小康梦 欢乐过大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昨晚与观众如约见面。新面孔,新创意,新的节目样态,新的技术手段及舞美呈现,让观众大饱眼福。

语言类节目:内容丰富 数量创新高  

语言类节目向来被认为是春晚欢乐指数的保障。较之往年,今年语言类节目在入围数量上创下历年之最,形式、内容、创新力度、题材丰富化程度也创下了历年之最。其中,既有反映优质服务会让生活更美好的小品《机场姐妹花》;也有歌颂相濡以沫、真情相守爱情的小品《父母爱情》;还有倡导简约快乐生活态度的小品《快乐其实很简单》,以及讽刺鞭挞工作形式主义的小品《走过场》。 

语言类节目演员阵容上,除了一批实力派喜剧老将和新生代喜剧新秀外,更有一年来 在影视佳作中有亮眼表现的知名影星和综艺新秀。 

相声《生活趣谈》演员 岳云鹏:让大家三十晚上能听到一段,还不错的相声,哪怕没怎么乐,有几个包袱让你开心了,我就觉得就满足了,就够了。 

小品《机场姐妹花》演员 金靖:我们现在时代发展那么快,飞机已经成为我们很普通的一个交通工具。那你知道坐车也会堵车,那飞机有时候你知道那么多航班飞来飞去,然后工作人员也很辛苦,难免会遇到有一些延误的情况。所以就有时候,但大家有时候就可能会你也着急我也着急,但如果你用一个喜剧作品把它表现出来,大家就更能体谅说你有你的着急,我有我的着急,就互相体谅互相理解。 

小品《喜欢你喜欢我》演员 肖战:这个是我第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而且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小品,其实我很紧张。我扮演的那个角色,他是一名牙医,他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在网上受到了谢娜老师扮演的这个角色,一个启发或者说影响,渐渐地,对她产生了好感,其实还是倡导的就是一个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人和事物的观点。

歌舞类节目:贴近年轻人 丰富舞台呈现 

歌舞类节目在舞台呈现上着力贴近年轻观众,传递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潮流时尚感。从网络年度金曲到原创新作,从民族经典到街舞快闪,类型广泛。吸引不同年龄受众和构建受众审美最大共情点,成为主创们的创新追求。 

歌舞《过年迪斯科》演员 陈伟霆:首先我觉得词写得很好,因为和原版歌词不一样,一听就是“过年了”。过年了,过年了,鼠年到了,整个非常有鼠年的气氛。 

用小品的情境来演绎音乐作品,打造音乐剧样式的歌曲表演,是今年春晚的新尝试。 

歌曲《爸爸妈妈》演员 王俊凯:今年带来的其实是一首很温暖的歌曲,它是由浩哥(李荣浩)他自己的歌曲是叫《爸爸妈妈》,因为我们表演的时候也是在(小品)《父母爱情》之后,所以说这种也是感觉就是一个非常温暖的一个感觉。 

借助科技手段丰富舞台的呈现更是让歌舞节目亮点纷呈。 

歌舞《青春的起点》演员 王嘉尔(右):我们这个节目其实,就是跳舞跟唱歌,舞蹈跟歌曲的一个比较炸的一个舞台吧。里面会带有魔幻,魔术的一些元素。 

歌舞《青春的起点》演员 易烊千玺(左) :还有 一些中国风的元素,然后再加上一些电视虚拟的一个技术。 

舞蹈类节目:中外佳作争奇斗艳

今年,舞蹈类节目多姿多彩、争奇斗艳,既有国际舞蹈《一带一路嘉年华》,又有韵味十足的《晨光曲》。这支表现东方女性在生活场景中散发出祥和、温暖美感的舞蹈作品,出自今年热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片段。 

舞蹈《晨光曲》演员 朱洁静:我们在把剧中的这些人物带到春晚的时候,你把它浓缩成5分钟的话,并不是说我们原封的把舞剧里面的这段舞蹈就搬到春晚。其实你的动作、你的表演方式、你的表达,都应该跟舞剧当中是不一样的。 

魔杂戏曲:推陈出新

今年,魔术杂技和戏曲类节目也有新突破。戏曲节目《璀璨梨园》就通过四大名著巧妙地将多剧种串联,让我们在老中青戏曲名家们的精彩演绎中,领略四大名著在戏曲世界里的文学风采。 

戏曲《璀璨梨园》演员 谷好好:我演的是四大名著当中《水浒传》里面的扈三娘。那么这出戏也是昆曲的经典的折子戏。一分钟它的节奏很快,比如说我们增加了平转,后面又有翻身,又有昆曲,很美的载歌载舞的一些动作,就是想把人物的美和技巧的美在这一分钟当中,就浓缩地给我们全国的观众们呈现出来。 

舞台设计创新 分会场选址展现特色

今年,主会场+分会场的舞台设置仍是春晚延续的设计。主会场的舞台,多根巨大的柱体将舞台一直延伸到观众席,既扩大了表演区、增强舞台的纵深感,又营造出向外的放射感,让整个一号厅成为一个整体,打通舞台和观众席的界线。分会场选址高度展现地域特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晚总导演 杨东升:今年我们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选到郑州,郑州它(是)母亲河黄河经过的地方。它是那个种粮大省, 脱贫的任务也很重。然后完了之后大湾区是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标志,所以那个我们去选到那个大湾区。 

北京主会场联动河南郑州分会场、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共同呈现一场“盛世大联欢”。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石岩 徐小燕]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