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家”工作营:走进麻风病康复村,还要一起“走出去”

2019-12-17 21:40

  你听过麻风病吗?昔日的麻风村让人“闻风丧胆”,患重病者或手足畸残,或脸骸畸形,“不治之症”的阴影让他们过着生而无望的日子,身边亲人也因恐惧传染病而跟他们渐行渐远。

海大sunshine协会在招募成员。(海口“家”工作营供图)

  时过境迁,发达的医疗科技让麻风病得以治愈,昔日麻风村变成了康复村,老人们终于摆脱了缺少医药和病痛的折磨。然而,令他们万万没想到是麻风病还有严重的“并发症”——社会歧视。即使身体痊愈了,社会的冷漠与隔阂还在侵蚀着麻风病康复者的心,他们渴望被爱和关怀,更渴望家的温暖。

  以“家”的名义走进去

  “成立‘家’工作营,就是想通过志愿活动的形式消除社会上对麻风病康复者的歧视。”在接受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采访时,作为海口“家”工作营一分子的海南大学Sunshine工作营协会会长张顺星说道。工作营是一种志愿活动,在每年寒暑假、国庆节等长假期间,20-30名志愿者会走进麻风病康复村,“家人们”一起从事项目工程,修建厕所、建房屋、引水……劳动之外,志愿者们和麻风病康复者同吃同住。张顺星心里明白,这不是贡献爱心给社会弱势群体,而是“我”和“你”一起生活、一起劳动,共同创造新的价值情感。

  每个“家人”都与康复村的老人有着深刻的情谊,这些故事张顺星一聊起来便停不下口。一位叫何越千的女生,进村后与86岁的苏菲阿婆成了伙伴,干活时苏菲阿婆挥扇子替她赶苍蝇,拍大合照时阿婆亲了她的脸,大家都笑了。还有来工作营改过自新的,陈阳上了大学由于没人管,整日网吧通宵放飞自我,但参加工作营后他每天充实了起来,甚至比之前更关注学习了。

表演节目。(海口“家”工作营供图)

  村内老人们之间也有动人的故事。村里的一位林阿公,大家都叫他“木匠阿公”,78岁的木匠阿公与48岁的妻子(人称“小阿姨”)在康复村里过着红火的日子。阿公有一手精湛的木工手艺,家里的床、桌椅都是他的“杰作”,小阿姨则悉心照料阿公,对麻风病康复者林阿公来说,妻子的出现是他生命中的一道曙光。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朱晓欣 林靖钧] [编辑:金慧仪]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