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2019年地中海贫血防治培训班海口召开

2019-12-17 22:30

  海口网12月17日消息(记者李佳佳)17日,2019年地中海贫血防治培训班在海口召开。据悉,海南自2011年起已累计为47万对育龄夫妇开展地贫筛诊服务,未来,将引导婚姻登记对象接受免费婚检,提高地贫一级预防效果。

  据介绍,海南自2011年起在开展国家免费孕优健康检查的同时,增加地贫筛诊项目,目前已累计为47万对育龄夫妇开展地贫筛诊服务,检测出夫妻双方携带地贫基因32249对,经遗传分析,发现可能遗传中间型地贫患儿夫妇4129对,可能遗传重型地贫患儿夫妇1695对,为1936名孕妇提供产前诊断,阻断了245例重型地贫胎儿出生。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有关负责人对出台的《海南省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治十条措施》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在普及地贫防控知识方面,我省将建立包括卫生健康部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宣传部门等多部门分工合作机制,做好地贫防治知识科学普及与宣传教育。

  在落实地贫预防措施方面,主要包括婚前医学检查、孕期筛查诊断、产前诊断与医学干预。这项工作主要由民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提供婚姻登记、地贫防控知识教育、生育咨询、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一站式服务,引导婚姻登记对象接受免费婚检,提高地贫一级预防效果。

  在提高治疗水平方面,主要规范做好现症病人输血、祛铁治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等诊疗项目,尤其要解决我省存量重型地贫患者治疗需求。

  在健全服务体系方面,根据要求,各市县至少有1家医疗保健机构经批准开展产前筛查技术,海口、三亚、儋州至少有1家医疗保健机构经批准开展地贫基因检测和产前诊断技术。

  在强化技术支撑方面,我省将整合省内外优质资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对已生育重型地贫患儿或携带同型地贫基因可能生育重型地贫胎儿的夫妇,提供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支持,同时推动国家级、省级地贫防控重点实验室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

 

 

相关链接:

海南9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综合防治地中海贫血
防治地贫认知先行 海口大坡镇开展预防地中海贫血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防治地贫认知先行 海口大坡镇开展预防地中海贫血宣传活动
海南9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综合防治地中海贫血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张武科]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