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养老领域频现“非法集资”,如何守护好老人的钱袋子

2019-12-02 09:30

  新华社长沙12月1日电(记者谢樱)条件、环境都不错的老年公寓,办理会员并交纳数额不等的入住预订金,就能享受优先优惠入住,还能领取高额回报。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近年来,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高发频发,新增风险陆续显现,一些标榜“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养老领域投资项目的骗局让不少老年人辛苦积攒的养老金血本无归。

  非法集资“盯上”老人养老金

  “我去年在街上被人拉去参观一家养老公寓。了解之后,觉得这个公寓条件不错,服务很好,办理会员能预定床位,入住了能打折,每年还能拿11%的利息。”72岁的张爷爷把自己多年攒下来的42万元钱投了进去,还想着到时能住进养老公寓。直到今年7月,他才发现自己投入的钱已经拿不回来了,养老机构、办公楼也是人去楼空。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养老理财、养老产品销售、网络借贷、投资理财等领域已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在严重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同时,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

  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政委赵江文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侦破此类案件45起,涉案资金35亿余元,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66人。目前,全省养老服务领域潜伏的风险依然很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涉及养老领域非公企业有327家。据公安机关大数据研判,其中有37家企业涉嫌非法集资,犯罪风险等级高。

  记者了解到,不少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只在相关部门登记取得了营业执照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并未在民政部门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按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收住老人”。但这类机构却以“预定养老床位”名义,多年来收取会员数额不等的入住预订金,并承诺高额回报、享受优先优惠入住,涉嫌开展非法集资活动。

  谨防“养老”变“坑老”

  “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派专人上街给老人发传单、进社区送礼物、专车接送老人去现场参观,而且都是以私下签合同的形式进行,形式越来越隐蔽。刚办理会员的老人都能顺利拿到返利,但一旦资金链断裂,问题爆发出来,受害者规模就已经很庞大了。”长沙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的养老机构没有一家拥有吸收公众资金的许可证,所谓的办理会员还能返还利息的“诱惑”基本都是骗局。

  目前频频“爆雷”的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有以下几种“套路”:一是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招揽会员,或者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二是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三是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四是以销售“老年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

  养老机构规范运营亟待加强监管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各地养老中心大量出现。但由于监管法规还不够完善,养老市场还不够成熟,一些不良企业趁机‘钻空子’,养老领域已成非法集资、诈骗案件的新领域。”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指出,老人的特殊身份以及未来养老难题值得重视。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指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依法做好案件侦办、批捕、起诉、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对非法集资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受访专家认为,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近年高发频发,新增风险陆续显现。相关部门可在监管、打击、宣传、扶持上落实四个“加强”,推进部门间协同、长效管理。

  民政部门提醒,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入住时,应查看相关证件并按规定签订养老服务协议,未在市、县(市)民政局登记的养老机构,不要入住,更不要投资。

 

 

 

相关链接:

养老新政密集发布 新一轮投资窗口期将启
小心“以房养老”为名的骗局
放宽入职条件、拓宽职业空间 养老护理困境有望破局
我国目前有2.49亿老年人 养老护理员巨大缺口如何补?

 

相关链接:
我国目前有2.49亿老年人 养老护理员巨大缺口如何补?
放宽入职条件、拓宽职业空间 养老护理困境有望破局
小心“以房养老”为名的骗局
养老新政密集发布 新一轮投资窗口期将启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杨艳]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