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2018年海口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出炉 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需增强

2019-11-20 08:54

  11月19日,记者从海口市健康教育所获悉,我市2018年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日前出炉。数据显示,我市去年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24.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还需增强,传染病防治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2030年提高到30%的目标。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

  2018年,海口市在四个区对15—69岁城乡常住人口1509人开展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健康信息素养6个维度。

  市健康教育所所长陈金燕认为,我市将结合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区创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服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大力提倡科学的健康观,开展慢性病防治知识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提高慢性病防治素养和传染病防治素养,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低收入群体及老年人等开展针对性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面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海口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18年,海口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24.5%

  秀英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2%

  龙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9.4%

  琼山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3.0%

  美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6%

  3个方面健康素养水平

  基本知识和理念水平最高,为35.9%;

  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最低,为17.2%;

  基本技能为25.0%。

  总体健康素养和3个方面健康素养,均呈现城市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高于农村居民;女性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高于男性;文化程度越高,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也越高。

  6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

  安全与急救素养51.28%

  科学健康观45.14%

  健康信息素养35.88%

  慢性病防治素养23.05%

  基本医疗素养22.74%和传染病防治素养20.54%。

  名词解释:

  健康素养 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判断,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它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评价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产出的重要指标。

 

 

相关链接:

全谷物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海口召开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成立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公益培训260名乡村医生

 

相关链接: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公益培训260名乡村医生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成立
全谷物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海口召开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李晶晶]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