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市民可以“靠脸吃饭”啦!“刷脸支付”方便消费者

2019-11-13 10:33

  人往结账机器前一站,选择“刷脸支付”,输入手机号即可完成消费支付。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一些大型超市、餐馆、甜品店等,都已安装启用“刷脸支付”功能,让消费者不带现金、不用手机,也能“靠脸吃饭”,进一步缓解了市民外出手机没电或者没信号而无法支付的难题。

  两种设备供消费者选择

  11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金龙路的某家大型超市,“欢迎使用‘刷脸支付’……”在超市的自助结账机前,机器的首页循环播放着“刷脸支付”的使用方法和广告。记者观察发现,一些超市的自助结账处或人工收银处已购进相关设备,市民可以使用“刷脸支付”。在结账时,“刷脸支付”还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两种设备供消费者选择。

  记者先用手机支付宝设置了允许使用“刷脸支付”功能,然后在自助结账机前体验了一下,把商品二维码扫描完成后,选择“刷脸支付”,将脸对准镜头,机器识别成功后,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后四位,即可支付成功,从选择支付方式到支付成功只用了10秒左右。该功能不仅助力线下商户完成互联网智慧改造,也更好地实现消费体验升级。

  因支付习惯使用率不高

  “大家都习惯用手机支付,有时候‘刷脸支付’可能会出现刷不上的情况,还得再掏出手机扫码支付。”海口一家大型超市收银组的工作人员说道,“刷脸支付”为消费者增加了一个支付渠道,一般以年轻人尝鲜使用居多,消费者因支付习惯,使用率并不高。

  在5分钟内,先后有18位消费者前来自助结账,记者发现仅有一名姓钟的大学生使用了“刷脸支付”的方式,“‘刷脸支付’很方便,刚刚手机没电了,幸亏有‘刷脸支付’才顺利结完账。”被问到“刷脸支付”是否安全时,他认为“刷脸支付”相对还是安全的,“一般在较大型有保障性的地方会使用‘刷脸支付’,但在外面一些小餐馆不会用,担心安全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消费者,“刚开始因为新鲜感使用过‘刷脸支付’,但到超市买东西还是习惯用手机扫码支付。”市民林先生表示,“我不担心‘刷脸支付’的安全问题,现在手机都有指纹、声音、刷脸等多种解锁功能,相信科技的发展成果。”

  多数小型商家尚未开通

  记者走访发现,“刷脸支付”普及率不高,目前较多应用于大型超市,小型商家因该功能使用率低未开通。

  “‘刷脸支付’除了购进相关设备外,还需要交手续费等,也担心会有安全问题。”海口一家小型便利店的经营人员告诉记者,短期内不考虑安装“刷脸支付”设备。“消费者大多使用手机支付,感觉‘刷脸支付’目前并不普及,现在没有安装的必要。”一位甜品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会根据市场使用需求情况,再决定是否启用“刷脸支付”功能。

 

相关链接:

@市民 海口公交部分分段线路扫码支付可“自选票价”
海口:买菜可扫码支付 传统农贸市场进入智能化
手机支付盛行 海口部分中小餐饮店放弃使用POS机

 

相关链接:
手机支付盛行 海口部分中小餐饮店放弃使用POS机
海口:买菜可扫码支付 传统农贸市场进入智能化
@市民 海口公交部分分段线路扫码支付可“自选票价”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编辑:金慧仪]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