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自贸观察·焦点 | 跨境电商海南的好戏刚刚开场

2019-11-13 09:47

  原标题:海南跨境商品流通更加便利 跨境电商快速增长“双11”订单激增 跨境电商海南的好戏刚刚开场

在海口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给商品打包装箱。

  编者的话

  海南全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一年多来,蹄疾步稳、开局良好。目前,海南正上下一心、凝聚共识,加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本报特开设《自贸观察·焦点》,深入分析、报道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创新案例、典型经验做法、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落地等,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近年来,凭借便利性和价格优势,以跨境直邮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双11”购物狂欢节活动期间,海南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提前备战,充实起自己的“购物车”,以满足市民的“买买买”。

  今年1月至10月,海口海关共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和直邮模式进口申报清单合计7.09万票,总货值达2109万元,票数达去年全年监管放行总量的7倍;截至今年9月底,海口综合保税区区内跨境电商注册企业已达80家(其中在海关注册57家)。海南日报记者11月12日从海口综保区获悉,海口综合保税区“双11”购物狂欢节活动期间跨境电商下单量累计约34965票。

  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海南跨境电商监管部门及政府,正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中间环节,实现跨境商品流通便利化。

  开通海外商品

  入境“高速路”

  海口市民郑涵馨没有想到,她11月11日上午在海南跨境购美好生活官网上购买了一件来自日本的防晒霜,第二天就收到了货品。

  方便、快速、可靠……这是郑涵馨对此次购物的感受,然而,她同时产生疑问,为什么来自日本的商品这么快就可以寄到她的手上?

  其实,早在今年9月中旬,郑涵馨购买的防晒霜就已经随着另外几千件来自日本的洗护用品、生活用品、食品等被装在一个集装箱里从日本东京出发了,经过大约20天的海运抵达香港,再进行3天至5天的转运过程后发往海口,然后从海口秀英港直接运至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的仓库进行保税仓储。从原产地到保税仓储一共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商品进行保税仓储后凭合同、发票、装箱清单等材料申报入区,马村港海关查验后顺利通关放行,在资料完备的情况下,该过程仅需半小时。

  郑涵馨在跨境电商企业网站上下单后,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及监管平台系统自动核对电商企业提供的报关单、支付企业提供的支付清单以及物流企业提供的物流运单,20分钟以内即可完成出关放行,随后,商品通过快递寄至消费者手中。

  为了备战“双11”购物狂欢节,海口综合保税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早早就行动起来了。

  11月6日17时,离“双11”还有近一周时间,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将货物运载至跨境电商产业园保税仓库门口,工作人员有序地进行着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等。

  “目前仓库内有5000个包裹,都是猫粮、狗粮等宠物食品。”海南陆海港跨境电商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应对“双11”激增的订单,公司两个月前就陆续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调配2万余件宠物食品,并通过海运方式,将商品运至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

  无论是郑涵馨购买的化妆品,或是陆海港跨境电商服务公司销售的宠物食品均是采用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模式,即“1210”保税备货模式。

  “海南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海关主要有两种监管模式,分别是跨境直购(监管方式为9610)、保税备货(监管方式为1210保税电商和1239保税跨电商A)。”马村港海关副关长陈振解释道,“9610”是将已经在境外平台下单并支付的商品,运输至保税仓库的暂存区,等待清关和国内运输配送;“1210”是尚未销售的商品存放在保税仓库,需要等待销售完成之后才会清关,再运输到消费者手中;“1239”与“1210”都是保税方式,但实施的政策不同,1239模式手续相对繁琐。

  “目前‘1210’模式占比最高,占到全省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清单总量的96%以上,且都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展。”陈振说。

在跨境电商体验店内,市民可以了解各地商品。本稿图片均由记者 袁琛 摄

  政策红利助跨境电商增长

  “1210”监管模式是今年才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落地实施的,这也是跨境电商票数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1月1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再扩大到北京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海口被列入新增城市之一,并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内实行“1210”模式,对跨境电商销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政策还要求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恵政策商品范围,新增63个税目商品,并将单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至2.6万元。

  对于政策的变化,企业最为敏感。

  今年3月,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落户海口综合保税区并成立海南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海口,是因为海口被列入试点城市后,我们商品进入综保区可以通过特殊申报通道,而通关单可以暂缓,有效提高了时效性,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也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海南陆海港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210”保税备货模式实施后,省内消费者下单的商品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保税仓发货,可以实现“次日达”,“这将促进我们业务量增长和品类扩充。”

  除了福建陆地港集团,今年,跨境网、E宠等知名电商企业都已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完成公司注册落地。

  有了好的政策,还得有高效的执行力才能让企业感受到更优的营商环境。

  对此,海口海关今年先后推出跨境电商商品“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后即放行”、跨境包裹通关“一站式办理”、优化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流程等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实现跨境包裹快速通关,增强企业、消费者获得感。

  “‘先入区、后检测’是跨境电商商品先入综保区后,海关再进行抽样检测和手续核对,将监管后置,检测没有问题后就可以放行,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陈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此前,公共服务平台系统环节多、速度慢,有时候两三天都办不完入关申报审批手续,今年4月,海口海关将7个审批环节缩减为4个,最多半天就可以完成审批。

  此外,海口海关和海口综合保税区还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业务”新业态落地实施,助推跨境电商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11月10日,在海口市龙华区宜欣城的美好生活跨境体验店内,前来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内陈设了母婴、化妆品、食品、生鲜等多品类境外优质商品,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这家体验店是海南黑虎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口开的一家进口商品保税展示店。“消费者挑选完后可以直接扫码下单,我们从保税仓将商品直接寄到消费者手中,这可以帮我们扩大知名度,也可以让消费者在选购时有更直观的体验。”海南黑虎科技有限公司招商总监赵越说道,“海口店更多针对的是市民,目前公司在三亚也设了一家展示店,主要面向游客。”

  海口今年也出台新政,每年将拿出7000万元专项资金从支持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扶持海口跨境电商发展。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介绍:“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比较全面,既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又有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方面的,还有对国际快件的扶持。”

  “在海口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我们还免费给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保税仓储,并不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陈顺表示,目前综保区在跨境电商产业园配套设立了近6000平方米的公共保税仓库,并为企业提供仓储、分拣、打包等一站式服务,基本满足了区内电商企业的需求;同时,优化园区综合服务线上辅助平台,通过对接省公共服务平台和海关监管辅助系统,今年上半年加强了平台与企业间的对接测试,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申报管理系统。“在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指导下,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今年9月也已开工建设,二期配有海关办公及监管仓、公共仓、智能仓、恒温仓等,具备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所需各项功能。”陈顺说。

  海南还有多少短板?

  “尽管海南跨境电商增长速度很快,但出口型企业少、产品结构单一,且省公共服务平台出口通关系统尚未完成搭建,没有形成跨境电商的聚集效应。”陈顺说。

  对于企业来说,众多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知晓度较低,不少消费者已经习惯在淘宝、天猫等平台进行购物,消费习惯已经形成,想改变并不容易。“像我们这些用平台做直销的,首先是平台的产品比较单一,比不上大体量平台集纳诸多网店,商品种类十分全面;其次是我们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潜在消费者还没有接触到我们,因此难以和大体量的平台比拼。”赵越坦言。

  针对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企业的担忧,各部门也都在全力行动。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林海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海南已构建信息共享、在线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等六大体系,预计明年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整合后投入使用。

  “这将让跨境电商企业享受到红利。”林海云说,金融、物流、信用、风险防控等六大体系的建立,打破了过去不同部门、地区、行业之间的信息封锁,实现了信息共享,有助于形成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林海云还建议,我省跨境电商不妨利用好“直播经济”和“网红经济”,探索“跨境电商+直播”,“可探索在产业园区内开设直播间,邀请网红及直播团队,通过目前较火的社交平台‘带货’,拓宽传播渠道,打响知名度,让更多本地乃至国内消费者知道跨境电商企业及平台,为企业增添更多消费者。”

  省交通厅也正在积极打造大物流网,在增加国际航线的同时,推动菜鸟仓和京东仓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落地,满足区内电商业务要求。

  海口综合保税区则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宠物食品跨境电商,争取形成宠物食品跨境电商仓储分拨中心,同时还建立了一批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急需的创业型和实用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定制化培养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园区培养电子商务人才。

  “目前三亚也正积极申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主要面向更多的旅游消费者,这样可以与海南免税店形成互补,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林海云说。

  纵观跨境电商的现状,不难发现跨境电商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业内人士表示,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政策红利下,海南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还是比较乐观的,尤其是《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强调自贸区固有属性外,更强调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并赋予了海南全域开放的地理空间,这对于海南跨境电商发展来说是新的机遇,而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势必对海南经济的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双十一”井喷 交易量3万余单
跨境电商,让贸易更便利更自由

 

相关链接:
跨境电商,让贸易更便利更自由
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双十一”井喷 交易量3万余单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郭萃] [编辑:张武科]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