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日报评论 | 学习榜样汲取力量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21 12:59

  原标题:学习榜样汲取力量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正值海南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10月20日在海口举行。报告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我们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报告团关于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学习宣传等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让我们深受启发。先进典型带来的经验智慧,让我们备受激励。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万众一心,拼搏实干,推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创造佳绩。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局势,全省上下以背水一战的精神状态逆势而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翻身仗,在国家考核中取得了优秀等级的好成绩。当前,我省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今年我们不仅要圆满完成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剩余4.5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目标任务,更要在国家考核中继续保持在第一方阵。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习榜样汲取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脱贫攻坚是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只有高标准落实“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按下“快进键”,高速转起来,才能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因此,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战胜脱贫攻坚征程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激发奋斗意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烫手的“山芋”,以党员干部的苦干实干带动群众的肯干、愿干,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与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

  学习榜样汲取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脱贫攻坚推进到现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抓好重点不放松,突出重点,瞄准问题,才能攻克脱贫攻坚之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因此,要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好狠抓精准、狠抓“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狠抓产业扶贫、狠抓乡村振兴、狠抓“志智双扶”、狠抓专项巡视问题和考核问题整改等“六个狠抓”要求。要加强一线调研指导,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摸清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底数,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并积极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不断推动问题解决,提高工作质效。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认真查缺补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推进到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

  学习榜样汲取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锤炼战贫致富真本领。贫有千种、困有百样,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不仅要有上前的担当,还要有上手的本事,下一番“绣花功夫”。因此,要贴着骨头下“针”,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用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织牢织密“针脚”,对照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补短板、育产业、促改革,稳“输血”、强“造血”、防“失血”。要密切联系时代课题,填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赤字,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夫战,勇气也”,狭路相逢勇者胜。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我们就一定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今年将全部脱贫
推进“创优保优大冲刺”行动 海口美兰区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相关链接:
推进“创优保优大冲刺”行动 海口美兰区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今年将全部脱贫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海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武科]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