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学习的范本 行动的榜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侧记

2019-10-21 12:56

  10月20日上午,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海口举行。在全省13.65万名干部群众的注目中,第七报告团的6名成员将他们的扶贫故事娓娓道来。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里,自发的掌声不断,动情的泪水长流。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带着泥土芬芳的动人故事,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不竭动力。

  真情,赢得贫困群众的尊重和信任

  “两季稻谷饱肚皮,一季瓜菜换酒钱”,报告团成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隋耀达初到共村时的所见所闻,引起了不少扶贫干部的共鸣。

  扶贫先扶志,如何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是报告团成员们分享的重点。为了赢得贫困户的尊重和信任,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报告团成员们有的和贫困户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有的亲自驾着中巴车,分批带领贫困户到各个市县考察产业;有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村里的党员和贫困户分组结对,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参与劳动;有的不仅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还把一家老小从省城带到村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编外”村民……

  报告团成员、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斌说,当他把银行信贷员请到村里,在担保协议和还款承诺书上按上自己的大红手印,村里的4名党员干部当即押上全部身家,为扶贫基地贷回来500万元启动资金。

  报告团成员、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也自豪地告诉大家,她帮扶的贫困户张艳华不仅成功“摘帽”,还很快带动了其他9户贫困户,成为了当地的养羊大户,“他说,人家刘锦秀一个女人家能带动那么多人,我一个大男人还不该带动几户吗?”

  一颗颗多年来被“穷”字压得冰凉的心,被他们焐热了。

  奉献,用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

  扶贫干部中流传着一句话——“干部舍得‘脱皮’,群众才能脱贫”。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也与大家分享了扶贫工作中不为人知的艰辛。

  报告团成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综合业务部扶贫政策与实验示范处处长杜耀陆告诉大家: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他所在的处室同志平均加班超过700小时,有的同志积劳成疾却不肯休息,因为“脱贫攻坚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只要还能坚持,就要战斗到底。”

  报告团成员、江西省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动情回忆:“全国道德模范”、井冈山市离休干部毛秉华将20万元积蓄全部捐给了扶贫工作,他生前最后的时光就是行走在一个个脱贫攻坚现场,最后的愿望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脱贫攻坚故事都写下来。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他们的倾情付出得到了回报——报告团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带动了博白县600多户贫困户勤劳致富,实现每户每年增收2万余元;隋耀达不仅带领共村整村脱贫,他指导成立的加茂镇黑山羊产业协会,更是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村实现牧草产业和种羊产业齐头发展,形成了“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

  从村道土飞扬,到大路联四方;从到处是危房,到新楼平地起;从田地少打粮,到风吹稻穗尽芬芳……在各级扶贫干部的倾情付出下,一座座村庄旧貌换新颜,一个个贫困群众如获新生。

  感动,催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

  “我曾是一名军人,就该永葆军人本色;我是一名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往前走。”讲到这时,台上的隋耀达哽咽了。

  在台下聆听的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龙开道也红了眼眶:“听着报告,想起了我在定安县红花岭村扶贫的日子。”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扶贫工作之艰辛难以言表,驻村不到一年,他的满头黑发就白了一半。为了“让红花岭村开满红花”,他一边带领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一边大力引进旅游开发公司,让全村每户每年增收6000元,让红花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他说:“今天,我又从模范身上找到了差距,我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鼓舞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奉献、善于创新、对标典型、凝聚力量,一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曾纪军说,报告会中的扶贫故事听来很是熟悉,“以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奋斗精神,营造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氛围,是电视夜校的重要工作内容。2018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的3个先进个人都是电视夜校的主讲者,2019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斗奖的郑岗,获得奉献奖的徐咏梅所在的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电视夜校选用过的典型。”

  曾纪军表示,今后电视夜校将继续深入市县、贫困村庄,把省内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请上夜校课堂,请他们讲脱贫故事、讲致富办法、讲帮扶事迹,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氛围、贡献力量。

  “听着报告,联想到这些年家里发生的变化,心里十分感动。”临高县光吉村贫困户符贤春和乡亲们通过电视收看了报告会直播,“在党和政府,以及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盖起了新房,种上了辣椒和橡胶,还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学校。我想代表身边的贫困群众表个态,请党和政府放心,我们一定配合好扶贫干部,靠自己的努力把‘帽子’摘掉,把日子过好!”

 

 

相关链接: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今年将全部脱贫
海口市脱贫攻坚文艺轻骑兵演出举行

 

相关链接:
海口市脱贫攻坚文艺轻骑兵演出举行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今年将全部脱贫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编辑:张武科]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