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曾是“闹心”鸭尾溪 今成休闲“打卡地”[图]

2019-10-09 09:59

  污水排放鸭尾溪沦为“闹心河”

  坐落在海口海甸岛的鸭尾溪,全长2300米,向东和南渡江相连,西接五西路排洪沟,河两岸分布众多单位、住宅小区。多年来,由于“臭”名远播,这条河成为百姓心中的“闹心河”“糟心地”,一度曾是居民投诉最多的黑臭水体之一。

  提起鸭尾溪,住在附近的市民符伟印象最深的是,起风的时候,一家人感受到的不是清凉,而是无处可逃的难闻味道。

  鸭尾溪的治理持续多年。自2007年以来,针对鸭尾溪水体治理海口市出台了多项治理方案,经多轮治理,但效果不理想。

  2016年5月,中国葛洲坝集团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以PPP模式中标了包括鸭尾溪在内的美兰区11个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其中,鸭尾溪、白沙河、海甸溪等9条河道总长度为30.77千米,丘海湖、东坡湖2个湖泊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底泥清淤、活水补水、护岸整治、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等工程。

  鸭尾溪水质提升,小鱼畅游其中。

  “水体黑臭,根子在岸上。我们通过系统调查研究发现,导致鸭尾溪黑臭的原因是,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扩张与发展,两岸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超出市政管网承载能力,污水溢入鸭尾溪使水质变差,河道淤积,水体自净能力缺失。”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董事长张黎明介绍,项目中标后,葛洲坝集团整合精兵强将,针对鸭尾溪的情况,量身定制了一套治理方案,通过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为海口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葛洲坝智慧”。

  科学治理除污臭还清水于民

  2016年6月,鸭尾溪水体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针对鸭尾溪生活污水倒灌污染河道、合流制溢流污染、底泥污染、水动力条件差等致使水质不断恶化的问题,葛洲坝集团制定了一套科学系统的治理方案,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清淤、活水畅流、生态修复等措施消除水体黑臭。

  如今的鸭尾溪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张黎明介绍,经过对鸭尾溪周边管网多次系统性地彻底排查,对原错接、乱接等行为进行整改,在水体沿线新修1210米截污管道,汇集污水至两座新建的一体化净水站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解决污水通过部分雨水排口直排入河的问题,从源头消除污染。针对鸭尾溪的内源污染,葛洲坝集团开展清淤疏浚工作,共清除河道受污染底泥17万立方米。另外,设置了补水泵站一座,增加河道的水动力与水容量,同时对河道进行原位修复,通过布置生物毯、穿本草及曝气设备,种植红树、大叶油草等绿植,增强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经过一年多的治理,鸭尾溪水质明显改善,根据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水质监测结果,从2018年3月至今,鸭尾溪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对此,住在附近的符伟颇有感触:“水清了,我们家现在天天都开窗。”

相关链接:
海口鸭尾溪惊艳蝶变:“三重惊喜”带来“三重启发”
海口:诗情画意 鸭尾溪畔
海口:“臭水沟”变美丽河 景美民乐鸭尾溪
华彩景观灯 照“靓”海口鸭尾溪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陈瑞君] [编辑:杨艳]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