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新闻分析:安倍内阁“大换血” 内政外交挑战多

2019-09-12 07:2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改组内阁及自民党高层。19名内阁成员中,人选或职位有变动的多达17人。安倍当天声称,将在其任期内竭尽全力达成修宪目标。

  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内阁“大换血”更多体现安倍对亲信和自民党内各派阀支持者的“论功行赏”。与修宪相比,经济和外交恐怕是新内阁面临的更迫切课题。

  安倍曾在此次内阁改组前表示,要打造“能够确保政治稳定和迎接新挑战的强力布局”。因此,虽然新内阁有17人变动,但支撑安倍政权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留任早已内定。

  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多次改组内阁并调整自民党领导层,但不论改组幅度大小,安倍、麻生和菅义伟组成的“铁三角”始终不变。

  此次内阁改组的一大看点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年仅38岁的小泉进次郎首次入阁,被任命为环境大臣,成为日本战后进入内阁的最年轻男阁僚。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此次提携小泉进次郎有两个用意。一是利用小泉进次郎在民众中的高人气为新内阁“长脸”,二是小泉进次郎与其父对政府时有批评之声,招纳其入阁能堵住小泉父子的嘴。

  此外,前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转任防卫大臣,曾担任过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的茂木敏充因其在日美贸易谈判中的表现获安倍首肯,被任命为外务大臣。

  安倍称,新内阁的定位为“稳定与挑战”,但在野党和有识之士批评说,安倍新内阁可谓为“友人内阁”。此次入阁的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等均为安倍核心亲信圈的要人,且政治保守色彩浓厚。

  韩国媒体甚至评价说,这将是一届“对韩强硬内阁”。

  内阁新名单正式公布前,11日上午,自民党召开总务会议,确定党内高层人事安排。今年80岁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留任,原奥运大臣铃木俊一、原自民党干事长代理下村博文分别出任自民党总务会长和选举对策委员长。

  安倍在自民党总务会议上表示,“全党要团结一致努力推进宪法的修改”。

  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后,修宪势力丧失了能推动修宪动议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席位优势,安倍政府推动修宪的难度大增。安倍这次改组内阁前后强调此事,更多是为了维护修宪的党内士气。

  与修宪相比,经济和外交才是新内阁的当务之急。按照原计划,日本将在今年10月再次提高消费税率,但受当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影响,能否如期提高尚存变数。此外,日本与韩国、俄罗斯、朝鲜等周边国家的外交要么恶化,要么迟滞,如何突破,恐怕也是新内阁的一块“心病”。

 

 

相关链接:

安倍晋三欲联合在野党讨论修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期待日中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格鲁吉亚新总理和内阁通过议会信任投票
英国新内阁“大换血”约翰逊重申“脱欧”决心

 

相关链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期待日中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安倍晋三欲联合在野党讨论修宪
英国新内阁“大换血”约翰逊重申“脱欧”决心
格鲁吉亚新总理和内阁通过议会信任投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郭丹] [编辑:赵泽辉(见习)]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